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生看台灣大選 民主初體驗 ---- 中國時報
2012/01/13 09:29:45瀏覽962|回應0|推薦2

2012-01-13  王銘義/台北報導

   當大陸知識群體在網路上為中國如何推動民主,或中國應建立何種社會民主體制爭辯之際,數以千計在台灣遊學的「九○後」陸生,已遠遠走到上一代前頭,他們透過實地體驗並直接考察台灣大選,共同探索更完美的民主制度。

 今年將滿廿歲、在淡江大學學習的陸生蔡博藝,去年底因在大陸《人人網》發表名為「我在台灣.我正青春」日誌,一夜走紅,各大社交網站瘋狂轉載分享數萬次,由於文章對台灣總統大選與台灣特殊的媒體生態多所評論,深刻尖銳,引發網民廣泛關注與議論。

 生於甘肅,長於浙江的蔡博藝接受《亞洲周刊》訪問說,「我每天住的地方都有不同政黨、不同顏色的宣傳車,插著各種顏色旗子,你不覺得很像文革嗎?」對「九○後」陸生來說,過去大陸教科書的標準答案與現實,在台灣碰撞出不少反思。「我知道有些大陸人關注台灣大選,是在關注民主進程」,蔡博藝觀察到「民粹」的東西,但她說,「我們也沒資格評論人家,跪著的不能說人家站著的。

 「最大衝擊,其實我們都知道啦」,她靦腆一笑,「就是我們從小看到教科書裡講的那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首先得承認,台灣真的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地方,她有自己的政府。她是中國,但是『一中各表』在這之上產生出來的人與社會層面的東西,如果你從教科書那句話來看,是根本沒辦法理解的。

 「當你看到滿街都是隨處可見的競選標語,就明白為什麼台灣人不願統一了,大陸根本做不到這一點。」同濟大學新聞系的方圓,目前是世新大學新聞系交換生,他對台灣大選的觀察集中在台灣媒體對大選的報導。曾在《解放日報》實習的方圓告訴亞洲周刊說,大陸媒體環境讓人壓抑,每個記者心裡都有一條線,不能踩,不用編輯幫你閹割,自已就知那些需要閹割,這是最可悲的事。他觀察大選過程覺得,台灣媒體在民主進程的作用滿大的,讓他對媒體還有一種憧憬。

 大選期間剛好在台灣學習的陸生或交換生,被媒體形容為新一代「遣台使」。《亞洲周刊》說,這群在紅旗下長大的陸生,內心深處依然是堅定地反台獨,不過他們對台獨多了一分理解,知道台獨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大陸不民主、不自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02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