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誤把農地當提款機 ---- 中國時報
2011/12/15 19:15:18瀏覽163|回應0|推薦0

2011.12.15  【陸奇峰/高雄市(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理事)】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在馬英九強烈意志下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然而,政府的「自我感覺良好」,對照立法院外農民團體強烈抗議與學者嚴厲批判,立法機構與民意間的巨大落差,不會是一句「政府領導人不食人間煙火」就能夠解釋的,問題癥結還在於政府誤把農地資源當作是解決財政困境的妙藥良方。

    外資、台商回流要設廠,土地成本太高,沒關係,低價徵收農地開闢產業專區、科學園區;台北房價太高,炒作無法抑制,沒關係,低價徵收農地興建合宜住宅;捷運建設投資龐大,票收無法支持營運,沒關係,低價徵收周邊農地進行開發…然後,一切問題便解決了? 

    在政府眼中,反正農地便宜,變更使用權限又掌握在手,面對財政困難,各級政府將達舉債上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徵收農地開發使用變成國家生財的主要工具,中央如此,連公務人員薪資都發不出來的地方政府也別無選擇只能全力配合。就這樣,農民的財產權被犧牲,全民的環境權、國土資源也一併犧牲。至於稅制改革,面對每四年一次的大選,聽聽就好,千萬別當真。

土徵條例通過  農民:為財團開後門 ---- 大紀元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在13日晚間拍板定案,也因匆忙趕在這個會期結束前通過,讓農民與專家學者憤怒痛批,行政院的土徵版本,根本無法解決浮濫圈地,雖然打著土地正義的旗幟,更像是為特定農業區的開發大開後門

台灣農村陣線14日發表聲明稿譴責,認為剛出爐的土徵修正案不但無法杜絕浮濫徵收問題,就連馬政府主打的「市價徵收」支票,亦違反立法慣例,在法律施行日期外,另由行政院決定市價徵收施行日期,根本是「假修法,真騙票」,現在更網路上發起串聯,網友要捍衛農地,抵制明年大選選票。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指出,許多的土地徵收,都不是為了重大建設或民生事業,都是為了要炒地皮,政府與圈地財團、資本家走在一起,罔顧民眾權益。農村陣線強調,政院版的土徵條例,讓特定農業區依然可以因「行政院重大建設」為理由而開發,甚至連行政院刻意導向的市價徵收都直接跳票,不願納入不動產估價師的專業、客觀評估。

從苗栗大埔、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彰化相思寮等高度爭議徵收案,每個案子行政院都宣稱是「國家重大建設」,如今修法定案版本留下同樣漏洞,代表未來浮濫徵收現象依然是擺脫不了的惡夢。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指出,總統馬英九宣稱的「市價徵收」條例,更與修正案施行日期脫勾,得待行政院另行公告,違反立法慣例,他說:「土徵修法完全是一場醜惡的騙局」。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舊版土徵條例制訂於民國75年,當時台灣仍處戒嚴時期,所以徵收條例充滿戒嚴思維,並不具備保障人民財產功能;現在卻通過與戒嚴時期沒有分別的修正案,浮濫徵收無法杜絕,人民的土地與財產仍更無保障。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3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