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聚散 ---- 方靜
2011/12/29 21:00:18瀏覽235|回應0|推薦6

人間是一個道場,生命是一程學習之旅,當我們學會了「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的道理,就可以心無罣礙、歡喜自在。人的一生,從嬰兒、孩童、少壯及至老病死亡,其中無數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又有哪一件事能夠被牢牢掌握,而不會改變、不會消逝在浩瀚無垠的時空中呢?

週末夜晚的大雨,舒緩平息了白天的酷熱和焦躁,於是,總算有了一段清新涼爽的悠閒時光。連線上網之後,赫然發現電子郵件信箱裡,一個睽違已久的名字,是相交多年的舊識,她絮絮叨叨、低低切切的訴說著往日情懷,字裡行間充滿懷念與傷感,令人不勝唏噓!所幸,最後峰迴路轉、豁然開朗,她語重心長的結論道:要感恩與珍惜。是呀!隨緣聚散,一切都是美好。

而隨緣聚散的識見與智慧,卻是在幾經流轉、人過中年之後,才逐漸感知、領悟的。在年少輕狂的歲月裡,我行我素、恣意妄為,對於世間的種種沉迷癡戀、貪多務得。總以為「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將全力以赴、放手拚搏,以達終極目標奉為圭臬。結果當然是──如願以償者,洋洋得意、躊躇滿志;失之交臂者,悶悶不樂、抑鬱寡歡。就這樣,長久以來泅泳掙扎於茫茫人海裡,直到有朝一日暫停靠岸,驀然回首才終於明白──聚散有時,強求無益!

在載浮載沉、隨波逐流中,也曾屢屢為花開花落、月圓月缺而憂心忡忡、擾攘不寧;更曾深深被分分合合、風流雲散而滿懷憂思、黯然神傷。凡此種種,都是源於對「無常迅速」的矇昧無知,實際上,無常的現象恆常存在於世間,草木的萌芽、成長、開花、結果以致枯萎凋零;我們必須緊記:「無常」是一種「轉變」,但不是一種「宿命」。所以,無常是自然的、正常的現象,不是無可奈何、捉摸不定的。

關於無常的故事,阿難尊者的親身經歷,聽來令人膽戰心驚不寒而慄。據說:有一回,他清晨進城乞食,看見男子歌舞自娛,其樂無比,乞食完畢出城之際,卻見眾人抬屍送行,亡者赫然就是那名男子。阿難深受震撼,以為此事太過奇特,恭請世尊開示。沒想到佛陀的回答是:人命危脆,有生皆必有死,無常乃是世間定律,所以,剛才看見還好好的人,一會兒過後即往生了,並不奇特呀!每過一天,居然還能健在,這才真是奇蹟。

既然如此,那麼,我們該如何自處於這個瞬息萬變的茫茫天地之間呢?只有達到「得失隨緣,心不增減」的境界,才能夠超越、跳脫表相的苦惱與困頓。然而,隨緣又是什麼呢?最簡單的理解就是──隨順因緣、順應根機。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不怨恨、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隨是一種達觀,是一種灑脫,是一份人生的成熟,一份人情的練達。

要經歷過多少次傷春悲秋的憂愁煩惱;要忍受過無數回生離死別的眷戀傷懷,才能了解到世間宇宙成、住、壞、滅的必然;才孕育出隨緣聚散的氣度與胸襟?值得慶幸的是,人間是一個道場,生命是一程學習之旅,當我們學會了「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的道理,就可以心無罣礙、歡喜自在。電子郵件的結尾透露出雨過天晴的清明豁達,想必,朋友已經擁有這番智慧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3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