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芬蘭學者:欣賞豔照 腦筋轉得快
2011/12/11 22:17:03瀏覽239|回應0|推薦0

2011 1123

【蔡筱雯綜合報導】

芬蘭學者發現,欣賞性感豔照會刺激腦部反應,男性看到異性裸照,腦波活動反應會較快,這也難怪市面上的廣告喜歡用清涼美女照來刺激消費者。

英國《太陽報》等媒體報導,芬蘭坦佩雷大學學者海特南(Jari K. Hietanen)與努曼瑪薩(Lauri Nummenmaa)請實驗者觀賞各種照片,並用核磁共振(MRI)掃描監測其腦部電流,結果發現腦部在看裸照時反應最迅速,只需不到零點二秒即可處理接收影像,看泳裝照的反應次之,看服裝整齊的照片,反應最慢。
  
學者推論,這可能源於老祖宗求偶本能,看到裸體就聯想到可求偶,證明腦部處理裸體影像的部位與性慾反應區塊相同,至於異性相吸在實驗中只對了一半,男性看到裸女,遠比看見裸男的反應強烈,女性實驗者對裸男、裸女的反應則不因性別有太大差異。

鄭醫師補充:

1.這篇芬蘭研究的標題為赤裸真相(The Naked Truth),原本是要探討神經科學家的大腦分區N170對於臉部及身體影像反應是否有別,過去的研究一直認為N170這個位於枕顳交界附近的區域是人類主要臉孔辨識的腦部區域,研究人員考慮到人類演化把衣服穿上身,隱藏身體原本會引發性對象的選擇及性慾的部位,因此想了解N170對於裸體影像反應是否會大於穿衣服影像的刺激,在兩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測量受試者的N170對於裸體、泳裝、穿一般衣服、臉以及車子(控制組)的接收反應。結果發現,裸體照反應相對於穿衣服照片反差最大,換句話說看到裸體照,N170反應最快速,甚至比起臉孔辨識速度,裸體照的速度更快。最後也發現不管是有沒有穿衣服,對人反應速度都大於車子,換句話說美人魅力大於香車。

2.研究人員推測這與性的本能可能有關,不過這個研究進一步證實N170不只是臉孔辨識而已,在足以引發反應的裸體照N170的反應速度更快。最後,我也來瞎子摸象一下,與專注力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主要是多巴胺多巴胺同時也負責愉悅感覺的傳遞,其中包含性的衝動與滿足,因此裸體照的視覺刺激,N170反應最快,同時都符合多巴胺的作用範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當然,我不認為多巴胺主導一切,畢竟它只是中間傳遞的工具而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