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歷史上令人震驚的《八尺協定》
2011/12/12 05:50:18瀏覽1040|回應0|推薦0


新唐人電視2011.09.29

80年過去了,有多少人知道,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賣國條約,不是由滿清簽訂,不是由北洋簽訂,也不是民國政府簽訂的,而是1930年由中華蘇維埃政權的前身——中央蘇區政權與日本關東軍軍部簽訂的《八尺條約》。在這份鮮為人知的秘密協定裡,中央蘇區政權赤裸裸地出錢出槍給日本侵略者,全力幫助侵略者佔領東北,從而達到打擊國民政府的目的。可以說,《八尺協定》的簽訂,直接導致了918和日本全面侵華的發生。

1928年底,張學良在東北易幟,中華民國政府和平統一了全國。由於東北地區的加入,中華民國獲得了空前規模的資源和工業能力,黃金十年的發展從起步開始進入快車道。1929年第四季度起,中華民國的GDP和人均GDP開始飛速增長,在全球經濟危機的背景下一支獨秀。1930年初,民國GDP達到深陷經濟危機的日本的兩倍,人均GDP達到日本的40%,這一經濟建設的成就即使在今天也未被超過。民富而國強,中華民國在達到全民富裕、財政盈餘後,國防軍事實力也開始起飛。1930年初,四艘航空母艦、四艘大型戰列艦由海軍上將陳紹寬主持,開始在大連、青島和上海的軍港建造,預計6年全部完工。德國幫助設計的戰鬥機也在瀋陽造出了第一架原型機。1930年新年的美國《華爾街日報》這樣評論:在傳統強國歐美,陷於經濟危機的泥潭而無法脫身時,東方的中國已悄然崛起,不久將超越日本成為東亞的巨人和掌控者。

於此同時,中華民國的周邊國際形勢也得到空前的改善,這源於日本對華政策的調整。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中國人民不計前嫌為日本災民捐款,使日本社會發生了極大的震動,政界也對自甲午以來的侵華政策進行了反思。1929年全球經濟危機,日本也深陷其中,GDP大幅倒退,軍費被迫削減,實際已無力維持侵占中國的國策。在這種背景下,日本政治勢力中的侵華派失勢,親華聯華派上台。日本有意將中國東北南滿鐵路沿線的駐軍全部撤回,甚至有意歸還台灣,並將清朝與甲午戰爭的對日賠款退還給中華民國,具體方案開始在國會進行討論。日本還願意提供資金,派遣專家,幫助民國興辦教育和工業。1931年之前是中日關係的蜜月期,也是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黃金期,是中華民國國民揚眉吐氣、空前幸福的時期。

但這一切,是中國的共產主義者不願意看到的。自從1927年蔣介石開始剿共後,中國共產黨逐漸失去地盤,到1930年時,只在以瑞金為中心的贛西南、閩西一帶擁有割據地區,並建立了中央蘇區,成為之後建立的中華蘇維埃政權的前身。對於民國政府統一東北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央蘇區政權並不樂意。毛澤東曾說:「民國的繁榮,歸根結底只是資本主義者的繁榮,這種繁榮只是加強了全球資本主義鎖鏈的一環。民國越繁榮,無產者的革命就越沒希望,無產階級當家作主的日子也就來得越晚。」因此,中央蘇區政權致力於阻止民國政府得到東北。1929年授意蘇聯侵占東北發起「中東路事件」失敗後,中央蘇區將割裂東北、打擊民國的希望轉向了日本侵華勢力。

1930年初,中央蘇區政權開始秘密派遣代表,前往東北的日本關東軍駐地和日本本土活動,與軍界、政界的好戰分子接觸。經過數個月的初步活動,中央蘇區政權的分裂東北計劃與關東軍參謀板垣徵四郎、石原莞爾等人的侵華陰謀一拍即合,並開始醞釀正式的合作。1931年春節剛過,當中華民國的四萬萬國民還沉浸在歡樂祥和的氣氛中時,一場災難性戰爭的大網已經在暗處開始編織。中央蘇區的代表團,以王若飛為團長,從上海秘密登船,經過一晝夜的航行到達日本關東軍控制下的旅順,入住關東軍「滿鐵株式會」的招待所大和旅館。當月29日,中央蘇區代表團與關東軍的代表板垣徵四郎在大和旅館的小型會議廳——八尺閣,簽訂了一份秘密協定,史稱「八尺協定」,又稱王板協定。協定主要內容有:

1.中央蘇區支持日本奪取東北、華北,承認其為日本勢力範圍;

2.中央蘇區從共產國際援助經費中拿出23千萬金盧布,轉交日本關東軍參謀部,由關東軍參謀部分配,用於軍費,以及日本國內政治公關使用。中央蘇區派審計小組進駐瀋陽和東京,監督經費合理使用。

3.關東軍確保不晚於193110月開始對東北的進攻,並在未來的幾年內積極奪取華北,配合中央蘇區奪取中華民國的政權。

4.日本勢力範圍止與長江一線,即佔領華北、華中後,與中共政權劃江而治。

23千萬金盧布,對於當時的日本來說是一筆巨款。在二戰以前,美元本位制度尚未建立。在金本位時代,這23千萬金盧布全部是金幣和銀幣的形式。如果中國共產黨能與民國政府精誠合作,將23千萬用於民生建設,豈非四萬萬國民之大幸。可惜,這筆巨款卻為本已衰弱的日本侵華勢力注入了血液,成為了中國四萬萬國民,乃至全東亞人民之大不幸。手握23千萬後,關東軍的板垣徵四郎、石原莞爾等人策劃了918事變,並在事變前得到了中央蘇區方面送來的張學良駐軍地區。東三省淪陷,民國政府的一大批工業、資源基地淪入他人之後,受到了空前的打擊,黃金十年因此進入遲緩期。關東軍好戰分子又在日本國內政界進行公關活動,親華派受排擠,侵華派開始掌握政壇。

1932,日本好戰勢力收買了東京的近衛第一師團,發動了515政變,親華的日本首相犬養毅被殺。1936年又發動了226兵變,對華態度不夠強硬的內大臣齋藤實、教育總監渡邊錠太郎和大藏大臣高橋是清等被殺,日本的政治天平從此不可逆地倒向侵華的錯誤方向。日本又將23千萬中的大部分重融成黃金,資助國內的企業,以重振被1929年經濟危機重創的工業,尤其是軍火工業,建造了大量武器裝備,用在了對中國的戰爭中。今天,位於日本伊豆群島的資本家族右代宮家仍然保留著昭和時代從這筆巨款中分配到的一小部分黃金,成為了罪惡的《八尺協定》的鐵證。

 

【附記】:儘管《八尺協定》的簽訂十分隱秘,但紙是包不住火的。共產黨人中的相當一部分也對這種出錢出槍讓侵略者打自己的行徑難以理解。王明嚴厲地斥責毛澤東,未經共產國際同意用共產國際的經費資助第三國,違反了中蘇合作紀律。1935年長征途中,張國燾率紅四方面軍與來自中央蘇區的紅一方面軍會師後,得知了1931年中央蘇區與日本簽訂的《八尺條約》,十分憤慨,當即宣布與毛澤東分道揚鑣,南下另立中央,並對北上的建議嘲諷道:「去陝北幹什麼?去給日寇帶路嗎?說是抗日,《八尺協定》誰籤的?」與中央決裂的努力失敗後,張國燾心灰意冷。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開始後,張國燾更是痛心疾首,遂於1938年投誠中華民國政府,見到蔣介石後痛心地說:「兄弟在外糊塗多年!」蔣介石讚許他知錯能改的勇氣,稱張國燾為「共黨里為數不多的良心所在」。

日方有关于《八尺协定》的考证...... 

1、《八尺协定》正式名称

《八尺协定》正式名称应为《寂寂密约》,谈判地点为关东州旅顺大和旅馆八尺阁,实际签约地点为大和旅馆寂寂厅,双方约定不对外公布、不盖印换约(不盖双方政府大印,只盖双方谈判代表私章),故称《寂寂密约》。

《寂寂密约》原文已佚(据称毁于1945年美军空袭所致东京大火),据今存《寂寂密约》照片,双方谈判代表私章并排而盖,又称奸情章

2TG谈判代表

TG谈判代表似为王若,并非王若飞。日方回忆文章中有王若飞到旅顺与关东军板垣高级参谋谈判,故皆以为王若飞参加谈判;今考TG谈判代表为王若,乘关东军专机飞到旅顺。

3、关于日本兵变军队

原文有“1932年日本好战势力收买了东京的近卫第一师团一语,不确,近卫第一师团系昭和18(1943)成立。应为“1932年日本好战势力收买了近卫师团、第一师团,以上两师团均有部队参加226兵变。

194361日,在原近卫师团、预备役部队基础上扩编为近卫第一师团、近卫第二师团。此外,194444日新组建近卫第三师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1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