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的糧荒和中國的反通貨膨脹
2011/11/16 11:12:47瀏覽314|回應0|推薦2

2011  劉軍洛

阿根廷過去和今天一直是全球農業供應的重要基地。1850年,人們非常猶豫不決的是,選擇移民未經開墾的新大陸美國,還是美麗、風景宜人、富饒的阿根廷。對今天大部分的中國人來說,經濟的評價標準取決於經濟增長速度。但是對於美國中央銀行或猶太人的思維方式,經濟的評價標準取決於通膨1900年,美國經濟已經開始呈現新興強大國家的態勢,長時間穩定的低通膨開始加速提升美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但是,1900年被通膨長期折磨的阿根廷經濟,已經開始淪為三流國家。

首先,從哲學視角來看--任何不好的事情,也都必然有生長的過程,而越不好的事情,其生長的過程就越發長久。這就好比一個靠打興奮劑的運動員,必然會有一段非常輝煌的運動成績,但是其最終宿命,必然是某一天瞬間崩盤。經濟中的興奮劑就是通貨膨脹。2011年四月,中國通膨率開始突破5%20002008年,中國基礎貨幣的供應平均高達18%20092010年上升到瘋狂的30%。現在,中國央行雄心勃勃地要把中國基礎貨幣供應控制在15%,而這樣的話,突然失去了興奮劑的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地方政府債務會怎麼樣呢?

舉個例子,種棉花一畝地年收入約3000人民幣。如果把這一畝棉花地賣給地產商,可賣30萬人民幣,然後這個地產商再在這一畝地上蓋樓,使之變為2000萬人民幣,再賣給一大群中國房奴。這樣我們就見到了經濟史上最神奇的經濟快速發展模式。中國這個最神奇的經濟模式的成功需要大量的人和大量的土地,而中國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國,有13億人;同時,中國面積全球排名第三,有960萬平方公里。因此必須注意到在中國沒有耗盡房奴和中國土地資源時,中國經濟發展都將是宏大而驚人的。但是,這個最神奇的經濟模式的根本問題是,每年都必須創造出比上一年還多的房奴,每年都必須創造出比上一年還多的土地供應,每年都必須創造出比上一年還多的基礎貨幣供應並且隨著房價的加速度上升,必須創造的房奴、土地供應和貨幣供應數量也必須出現快速上升。

早在2005年,芝加哥大學金融學教授拉古姆就指出,全球銀行家和交易員的薪酬制度,必將鼓勵他們選擇風險高的交易機會和擴大資產槓桿比例,這將導致世界金融體系變得非常脆弱。同樣由於今天中國地方政府和中國銀行業的薪酬制度,他們已經選擇了不負責任地擴大資產槓桿比例和高風險擴張。現在的問題是,中國的通膨預期來了。2011年三月,中國人用一天的時間搶光了超市裡的鹽,上海居民搶光了超市裡的洗衣粉、護髮精、鹽。鹽、洗衣粉、護髮精在今天的中國是嚴重生產過剩的產品;所以,鹽、洗衣粉和護髮精的鬧劇迅速平息。那麼,這場鬧劇會演變出什麼呢?

2001年新年,如果你斷言全球農業供應大國阿根廷將出現糧食饑荒,肯定得到全球人們一致的回答:你是神經病。2001年七月,美元兌阿根廷貨幣披索為100美元兌101.5披索,這說明阿根廷披索出現1.5%的貶值,因為當時阿根廷央行承諾是100阿根廷披索兌換100美元。阿根廷貨幣1.5%的貶值,直接造成阿根廷披索隔夜拆款利率暴漲到50%理論上,這個時候阿根廷央行應該向市場注入貨幣來挽救暴跌的阿根廷房市和股市,因為加速度暴跌的阿根廷股市和房市會嚴重加劇惡化阿根廷經濟。但此時市場對阿根廷央行管理通膨的能力充滿懷疑,致使大量貨幣開始逃離阿根廷,結果阿根廷央行只能被市場驅趕著大力緊縮阿根廷貨幣。這時候,阿根廷經濟事實上已經開始加速度破產了。因為資本外逃是在緊縮阿根廷貨幣市場,而阿根廷央行卻不能向市場釋放貨幣,只能進一步被動參與緊縮市場貨幣,這種雙重緊縮對經濟體是最致命的。而雙重緊縮的形成是中央銀行管理通膨預期的失敗。

2001年七月底,阿根廷股市和房市繼續暴跌,阿根廷一些銀行把隔夜拆款利率提高到350%。阿根廷經濟被動陷入惡性通縮、政府稅收惡化、企業大規模破產。進入2001年八月,阿根廷政府雖然繼續堅決承諾100阿根廷披索兌換100美元政策不會改變。可是,阿根廷經濟已經陷入嚴重衰退,使資本外逃加劇、央行進一步緊縮貨幣;這又使經濟進一步崩盤,這又進一步使資本外逃、央行更進一步緊縮貨幣。

20011231日,阿根廷政府實施存款半凍結政策,每個存款戶無論有多少個帳戶與存款,每周只能領取250披索。公布當天,阿根廷黑市裡100美元兌換140披索,阿根廷央行100阿根廷披索兌換100美元只是個笑話。大量資金開始瘋狂搶購阿根廷市場的所有商品。隨後,阿根廷央行放開外匯交易市場,阿根廷披索立即崩盤。

2002年三月,阿根廷央行官方匯率是400披索兌換100美元,另外阿根廷國內美元存款戶全部凍結,全部按照140披索兌換100美元來換成披索。同時,所有存款全部兌換成阿根廷政府長期公債。這個時候,沒有任何一個農場主願意用農產品來交換阿根廷披索
。就這樣,有大量阿根廷貨幣的人們無法購買到食物,全球最富裕的農業大國開始爆發饑荒。

對於中國的現況,全球資本套利者是研究得清清楚楚,等中國必須犧牲資產泡沫來控制通膨時,中國的經濟、股市和房市將史無前例的大暴跌。2010年已經過去了。2010年對未來的全球經濟來說是一場偉大開拓史的前夜。2010年初,我們開始談論歐洲主權債務危機。2010年末,我們開始面對中國央行史無前例的反通膨政策(緊縮貨幣)。2010年,全球兩大貨幣--歐元和人民幣都不約而同的陷入長期結構性調整中。全球經濟在200810月開始踏上中速通膨再次大蕭條高速增長結構性趨勢旅程。而中國經濟在200810月開始踏上中速通膨再次大蕭條惡性通膨的結構性趨勢旅程。這是宏觀結構性趨勢,哪個國家和民族在上面的宏觀結構性趨勢中進行有效準備,哪個國家和民族就是未來全球經濟偉大的勝利者。

相關閱讀:

1.陶冬:中國 資產通貨膨脹 2009.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206907

2.中國通膨失控,原物料恐進一步下挫!(2010. 5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07609 

3.中國樓市泡沫 空屋可住2億人(2010.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213891

4.鈔票印太多  中國漲聲一片 2010. 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560875  

5.中國銀行體系將發生危機 ---- 劉孟奇(2011. 3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004796 

6.中國土地財政失靈 ----工商時報2011.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02098

7.壞帳無底洞 中國銀行業不堪一擊2011.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597270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84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