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災先生:伯南克與短暫的大蕭條(2)---- 劉軍洛
2011/10/29 06:06:51瀏覽164|回應0|推薦0

2011.9

今天舉國遭到了一場巨大的災難。許多地區,許多人遭到了嚴重的災難或困難。這種環境中或許現在不應該談論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災難,而應該多談安慰或鼓勵或解決問題的辦法。然而許多主要的災難只不過是許多地區嚴重缺少煤與糧食這些100%必需品的儲備。或者,我們假設一個荒唐的局面,台海戰役爆發,中國石油與汽油的儲備現在是足夠20天,也就是這場衝突如果到第21天,我們的軍隊就會因為油料缺乏而陷入困境。不過另一個場景是中國官方美元儲備現在是1.50兆美元。所以現在最最現實的問題是,中國糧食儲備不知未來在對抗嚴重的結構性通脹中的表現將如何。

        學習經濟應是為了讓我們正確的去改善生產率,迅速地去改善教育與醫療水準,永久的去改善貧富分化的不公正局面等等。過去荷蘭與西班牙,由於暴富階層的奢侈與貪婪,而嚴重地抬高了本地區的競爭成本,而迅速走向衰弱。而工業化的鼻祖英國,由於在獲得世界地位後對教育投入的嚴重不足,而被後起之秀德國與美國迅速追上。我們現在有過去荷蘭與西班牙的毛病,也有過去英國的弊端,如何去做,如何改變,想必是簡單的事。但是我想告訴大家追求最簡單的事情往往都是需要面對現實主義者與拜金理想者們的嘲笑與攻擊。

所以不論是今天中國主流經濟學家們的錯,我們都應生存,只不過,從中國人角度理解,如果伯南克先生的錯超過中國主流經濟家們,那是中國大幸,反之是中國災難。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不論誰錯,我們只是需要在他們的錯中生存壯大而已,爾後牢騷幾句吧!希望筆者在去年06月初開博提出的幾條經濟政策,能儘快成為中國市場主流觀點,否則越是無知中國將越是病入膏肓。伯南克先生的水準也只不過是過去趙國趙括的水準,美國一等一的戰將格林斯潘先生已退下來了,中國市場都不能去獲得戰略性全球金融主動權,那真只能是美國人太幸福與太幸運了,中國人或許只能成為下一個1990年倒楣的日本人,1997年倒楣的東盟人以及1990年亡國的前蘇聯地區中,未來又多一個金融無知者吧。

現在的問題是,作為全球研究1930年世界性大蕭條的頂級人員,伯南克非常清楚正因為1930年世界經濟各國的貨幣政策存在嚴重的矛盾衝突,最終演變成全球性不可抗拒的經濟災難。200903月,伯南克領導的美國中央銀行推出了美國首次的1.30兆美元量化貨幣政策。當時,本人指出——毋庸置疑,伯南克先生最終會推動世界進入區域性戰爭衝突。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伯南克先生已經明確知道,200810月中國地區推出了規模極其龐大的中國政府財政擴張和中國中央銀行擴張性放貸,眾所周知,政府的財政擴張,必定會引發企業資本的最終大規模緊縮和利率最終加速度上升。同時,200903月,美元指數是88,隨著伯南克的共計兩輪的美國量化貨幣政策,到201104月美元指數被伯南克有效壓制到73這個期間(2009.3 – 2011.4),全球商品價格出現惡性暴漲所以,最終中國地區會出現中國政府財政支出引發通貨膨脹惡化和全球商品惡性上升引發通貨膨脹的同步雙重惡化問題。

200903月的伯南克非常清楚,中國經濟增長的政策推動力會嚴重缺乏持續力。並且,隨著全球企業在200810月開始的全面同步的去庫存行為,必然會隨著去庫存行為結束後,進入全球企業的同步補庫存行為。這樣,200810月中國地區無知無畏地充當了世界經濟的推動者,會保證2009年全球經濟不再出現進一步大幅度下降,再隨著2010年以後的全球企業同步補庫存的行為出現,20102011年的全球經濟會開始回升。但是,2011年下半年~2012年,全球經濟會面對中國經濟擴張能力的極速減退,以及全球企業的重新去庫存行為的重合發生時段,所以,2011年下半年~2012年應該是伯南克推出美國量化貨幣政策的重要時期。結果,20093月~20116月卻是美國中央銀行進行量化貨幣政策的時期,其反而是加重了中國經濟的不可持續性和人為製造了2011年的全球企業的高庫存同步重合產生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是,美國中央銀行主席伯南克應該非常清楚,2008年底~2010年在全球各國共計背負了20兆美元新債務的情況下,去無所畏懼地推動世界經濟向更嚴重的困難發起挑戰,所以,伯南克應該在美國、歐洲、中國以及新興國家財政政策陷入困境,並開始轉化成中性的財政政策後,再以推出美國量化貨幣政策為全球目標。

其次,未來是新興市場引發的世界經濟大蕭條,那200903月~201106月伯南克製造的美元套利交易者會拼命逃離新興市場,屆時,新興市場的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印尼等等的國家,都只能實施緊縮貨幣+緊縮財政+貨幣貶值的經濟政策。所以,依靠新興市場推動全球經濟,是在人為製造全球第三次大蕭條。

1930年的世界性大蕭條,引發了納粹黨人希特勒的上臺,全球世界為此付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結果。而毋庸置疑的是,美國中央銀行為什麼會出現如此低級錯誤?最終,世界的區域性戰爭卻是會為美國帶來空前的利益,伯南克是戰爭的代言人,還是,低級錯誤的代言人今天已經不重要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72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