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物價上漲罪不在“豬” 美聯儲才是禍首 ---- 林秀敏
2011/10/07 01:14:09瀏覽180|回應0|推薦1

中國經濟網  2011.9.16

7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高達6.5%,創下三年新高。8CPI同比上漲6.2%,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29.3%,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1.89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45.5%,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1.27個百分點。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博士在做客中國經濟網時指出,大家把中國CPI戲稱為豬肉指數,把八戒和它的徒子徒孫指責為通貨膨脹的罪魁禍首,事實上,是因為生產方式上出現了變化,從以前的農村家家養豬,發展成現在的企業養豬。

              中國通脹壓力大 欠發達地區CPI

梅新育表示,中國通脹的壓力比較大,應該說是從新世紀以來這幾年的壓力比較大。這跟我們改革開放以來曾經經歷過的通貨膨脹相比,也不算是特別明顯。因為在80年代或者是90年代前期都經歷過兩位數的通貨膨脹的變動,最高可以達到20%多。目前的通脹與進入新世紀以來的標準水準相比,是明顯地上漲了很多,壓力顯得相當大。

但是,它也呈現出一些特點,就是說第一是區域分佈,並不是完全平衡的。今年前七個月居民消費物價指數上漲幅度最大的,並不是經濟發達的直轄市或者是省市自治區,反而一些經濟欠發達的、落後的省區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的幅度最大。今年頭七個月,多數直轄市和省及行政單位、行政區,CPI、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的幅度通常都是5%左右,很少有達到6%的。但是青海和寧夏都達到了7% 的漲幅,是最高的。第二個特點就是農村的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的幅度比城市的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的幅度要大。這是兩個重大的特點。

通脹禍害大 居民不事生產專注投機

梅新育說,新中國是在一個天文數字的通貨膨脹的基礎上建立的。前不久重慶市剛剛公佈了抗戰時期重慶作為陪都損失的總計,報導稱財產損失100億元法幣,這條報導很不明確,它沒有說這100億法幣是哪一年、哪一月的幣制。法幣從30年代初民國政權南京國民政府實施貨幣改革,廢除銀本位實行法幣制度以來,到1949年廢除法幣改金元券這段時間,通貨膨脹的倍數不是6.5%,而是多少億倍。原來100元法幣可以買兩桶油的,但末了買不到兩顆米。當時的上海的居民是在上午發了工資,下午一定要買米、買布全部花出去,要不然隔一夜就要損失很多。

縱覽國內外、古今中外的情況,通貨膨脹不僅僅是對經濟造成了很大的衝擊,它對社會也造成了很大的衝擊,在經濟上使得整個企業、居民無法進行長期的投資,而且確實企業居民不是把心思精力用在生產上而是用在投機上。

物價上漲居民印象與官方資料差異大兩原因

梅新育解釋說,中國的CPI編制的程式是按照國際通行的規則來進行的,選擇一定的貨幣商品服務的籃子,賦予不同的權重計算採集價格資料,根據不同的權重算出變動的情況。為什麼很多公眾認為官方公佈的消費價格資料與自身的感覺不相符合?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官方公佈的消費價格指數是根據一籃子消費和服務價格整體變動而出來的。而對公眾每天生活來說,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總體的,而是變動漲價幅度最大,這樣給他印象最深。所以,要看這種印象跟官方統計講整個體系的服務籃子的變動的幅度印象本身就有差距。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我們的生活之樹常青。我們每天消費的貨物和服務的構成是在不斷變動的。在一定時期以內,這還只是量變,經過了足夠長的時期,它會形成質變。那個時候為了更準確地衡量,我們就需要對CPI統計的貨物和服務的籃子的種類和權重進行調整。這是兩方面的因素共同造成了這樣一種感覺的落差。

         中國通脹禍首不是 美寬鬆貨幣是主因

梅新育說,從經濟學上來講,通貨膨脹的本質是過多的貨幣追逐同樣多的貨物和服務,這樣就造成了普遍的、全面的物價上漲。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生產少了,二是貨幣多了。生產減少的原因通常出現在一個國家和社會的末世。比如說像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經歷的情況。目前,中國通脹是在生產還在大幅度地持續的增長的情況下發生的。它的主要成因應該是貨幣的因素造成的,以及其他的成本投入價格的變動造成的。

首先從貨幣上面來看,中國的通貨膨脹要指責根源要指責美聯儲,美國搞了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得中國這樣一個開放經濟的大國無論如何都無法置身事外。再一個就是生產成本的上升,生產成本的上升可以看到,比如說土地、人力等等方面的價格全部都上升了。加薪是令人高興的事,加薪同時也會帶來物價上漲的壓力。光加薪不帶來物價上漲這種情況是絕對不可能的。

還有一些在某些情況下,可能跟生產不夠平衡有關係。大家說中國的CPI豬肉指數。把八戒和它的徒子徒孫指責為中國通貨膨脹的罪魁禍首,在生產上有一定的原因,不是說豬肉等生產的總量出現了大幅度的下降,這沒有出現大幅度的下降,但生產的形式等方面出現了變化。原來是一家一戶大部分的農戶家裡都養了豬,大部分的人家都養著鴨鵝。但現在村子裡沒有人養豬了,也沒有人養鴨養鵝了,只有養魚的。農村裡的居民這麼多不自己養豬、養家禽,而是對豬肉價錢這些方面消費卻比以前成倍地增長了。這種情況下全部地變成了專業化的養殖農戶來生產,這樣的供需關係的變動也會對價格產生向上的推力。這是協力廠商面的因素。

總體來說,大家心裡要有一個思想準備,就是隨著我們經濟的發展,總體說來我們的工業品和農產品的價格的對比,工業品與農產品價格對比,工業品會顯得越來越便宜,而農產品相對的價格會顯得越來越高。

貨幣政策適當從緊有必要  遏制通脹更重要

梅新育認為,中國成功地遏制通貨膨脹,走出物價上漲的困擾,這只是大家美好的願望,但事實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把通貨膨脹抑制在一定程度以內,就是要保證貨幣政策繼續適度地從緊,不能敞開貨幣這個口子。

最近這幾個月,社會上、輿論上的叫聲很多,資金緊張中小企業資金尤其緊張,中小企業倒閉潮之類的,渲染得非常厲害。我們不否認有些中小企業在資金緊張中受的打擊比大型企業顯得更大。但是如果我們因為這一點就放鬆貨幣政策,通貨膨脹將大幅度上升,整個社會會翻車。那麼我們現在不是在一個好的結果和一個壞的結果之間選擇,而是在一個不好的結果和一個更不好的結果之間選擇,我們只能選擇不好的結果捨棄更不好的結果。貨幣政策適當從緊,相當一部分企業覺得資金相當緊張這是不好的結果。但整個社會經濟因為高通脹翻船更不好解決。我們只能選擇不好的結果避免更不好的結果。

相關閱讀: 

1.陶冬:中國通膨升溫 第二波將至(2011. 3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030059 

2.中國高通脹的真正原因(2011.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140857 

3.中國高利貸市場和中國中小企業 2011.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328800 

4.專家:貨幣過量 加劇中國通膨(2011.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286567 

5.溫企4成臨倒閉 陸恐爆次貸危機(2011. 9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63346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70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