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降稅 農產銷中反衰退
2011/09/27 07:15:49瀏覽206|回應0|推薦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出的整體評估報告指出,ECFA降稅對於國內農產品銷售至中國的效益並不明顯,建議應推動農業高值化,並建立品牌、加強行銷。

ECFA在二年六月簽署,同年九月十二日生效,實施至今已滿一年,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這一年來的運作情形提出評估。報告指出,ECFA早期收穫的成效雖已初步顯現,但包括利用率偏低、產業競爭力亟待提升等問題仍須克服。

今年上半年出口值 比去年同期少7.33

對於台灣農產品銷售至中國,報告提出具體數據表示,早收清單中第二類的植物產品,在今年一至六月對中國的出口值是一億三六八五萬九千元,與去年同期的一億四七四萬七千元相比,減少了一千多萬元,衰退七.三三%。其中除部分茶葉及蓮霧等是成長的,其餘如香蕉衰退91.68柳橙衰退89.12,其他橙類也衰退七十六.七三%,顯示ECFA降稅對國內農產品銷售至中國的效益並不明顯。

報告認為,台灣水果品質好,但生產與運輸成本高,且各種優質水果品種普遍引進中國,國內出口的水果在中國仍難以與台商或當地國有企業在中國本地生產的同品種水果競爭。

報告因此建議,政府應推動農業高值化,並輔導民間成立大型農業貿易公司,建立台灣農產品品牌,配合品質與包裝的標準化,塑造「品牌」代表「品質」的形象,透過廣告行銷,掌握全球通路;再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維持品種與技術優勢,以避免人才、資金、技術與品種的流失。

相關閱讀:

1.    品種權協議 輸了一大塊 ---- 郭華仁、謝銘洋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193509 

2. 果農說話 ---- 蔡國顯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063689 

3. ECFA 農業衝擊十問 ---- 吳明敏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806536 

4. 農產逆差擴大馬幫農民做生意跳票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373986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67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