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瓶裝飲用水成「致癌水」
2011/09/14 06:27:56瀏覽173|回應0|推薦0

【記者高靜/2011.9.10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公布對瓶(桶)裝飲用水質量(品質)抽查結果,其中6種品牌被檢測出含有高濃度的致癌物「溴酸鹽」。哈藥六廠等知名企業生產的「純中純」弱鹼性飲用水、內蒙古「景友」沙漠優質水都榜上有名。

據大陸媒體報導,知名的內蒙古「景友」沙漠優質水,是內蒙古第11屆全運會乒乓球項目、第11屆亞洲藝術節等重大活動的「唯一指定用水」。為此,「景友」沙漠水的安全和品質曾讓消費者「深信不疑」。但經國家質檢總局抽檢發現,一個批次的「景友」瓶裝水被檢測到的「溴酸鹽」實測值為標準值的8倍之多。內蒙古質量技術監督局產品質量監督處處長王莉說,二季度內蒙古抽查了其中97家企業的98個批次的產品,合格率僅為76.5%,相當於4瓶飲用水中就有1瓶不合格。

國家質檢總局此次抽檢的飲用水產品中,一些小企業產品的水菌落總數、大腸菌群等都超標,明顯沒把好質量關。鄂爾多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陳繼明坦言,限於人力和技術手段等因素,各級質檢部門只能根據情況安排抽查,不可能監督到每個企業和每批次產品。

「溴酸鹽」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為「2B級」的潛在致癌物。參照美國和歐盟等行業標準,中國在200910月開始把「溴酸鹽」列入飲用水監測項目,規定「溴酸鹽」含量最高不超過0.01mg/L。然而,「新國標」實施兩年多來,並沒有管住「溴酸鹽」超標問題。內蒙古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郭軍說,礦泉水產品不能加防腐劑,不能加熱滅菌,微生物汙染問題一直困擾生產廠家。目前解決礦泉水中細菌超標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臭氧滅菌消毒法,行業應用最普遍。二是採用膜過濾技術,因成本費用高,許多飲用水企業沒有採用。

郭軍說:「國內一些中小企業生產飲用水的技術很簡單,尤其在控制臭氧量上,企業可擅自調高臭氧濃度或延長臭氧滅菌時間,造成「溴酸鹽」過量,檢測卻有難度。」內蒙古自治區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鄭玉山坦言,目前多數企業對「溴酸鹽」的檢驗能力有限,交由第三方檢測又怕增加成本,導致隱患叢生。

相關閱讀:

1. 中國城市飲用水60% 衛生堪虞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031976

2. 中港5城市食品 含基改成分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126937 

3.  轉基因技術汙染 中國農業受重創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94788 

4. 高紫檀:中國人還能吃甚麼?〈1〉〈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15331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15333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62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