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憲容:中國為何持續增持美債?---- 旺報
2011/08/24 06:26:23瀏覽246|回應0|推薦2

2011-08-19

     標準普爾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或美國國債信用評級,全球金融市場各種金融資產的價格大跌,不少國家的股價更是人仰馬翻。不過,美債及黃金價格不跌反升。市場十分納悶,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意味購買美債風險上升,增持的成本也上升,其價格肯定是下跌。 

     但市場反應卻反其道而行之。何也?這就在於當整個全球市場面臨著巨大的金融風險時,全球投資者思考的不是如何讓手中持有的金融資產增值、跑過CPI,而是讓資產持有保證最安全,即把持有資產的金融風險降到最小程度或避險。那麼金融危機爆發時,持有什麼樣的資產可以把風險降在最小程度?黃金當然是一種方式,但全球黃金能吸納多少資產?不僅實質性商品(黃金、石油、大宗商品等)吸納的資金十分有限,而且這些實質性商品早已金融化、期貨化及貨幣化,與其他一般性金融資產的性質也沒有多少差別,持有這些資產同樣面臨著巨大的風險。 

     因此,當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或全球某個地方金融危機爆發時,快速流動的1617兆美元熱錢就會流向世界最為強勢的貨幣及國債。那麼當前世界最強勢的貨幣是什麼?其衡量標準很多,最為重要的是國家實力(教育、科技、政治制度)及貨幣的國際化程度等。用這樣的標準來衡量,非美元莫屬。 

     因為,僅是當前美國教育、科技及政治制度、美國主導全球貨幣體系這幾個方面,目前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貨幣能夠與美元抗衡的。美元的貶值只不過是其利用國際貨幣主導性來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自然,相對而言,購買美債風險也就比較低了。也就是說,當全球爆發金融風險時,那些大量快速流動的資產就會持有美債來規避風險了。這就是為何全球市場風險越高,流向美債的資金就越多。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外匯儲備不持有美國國債能夠持有什麼資產?美國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16月中國持有美債總計11655億美元,高於5月的11598億美元,增加57億美元。中國已連續3個月增持美債了。如果持有歐元區國別債,從最近一年來歐洲所發生的主權債務危機來看,其風險一定高於美國國債。同樣持有日本國債或其他國家國債的情況也是如此。這就是為何中國一直在增持美債而減持日本國債的原因所在。 

     最近流行著一個似是而非的觀點,說什麼持有美債是窮人借錢給富人讓其奢侈豪華;或是,美國經濟一直沒有起色,給中國持有的美債帶來巨大貶值風險,對此美國政府要負責,保證不讓中國持有美債貶值等。這些言論或是對金融投資不瞭解,或是故意。因為,作為一種投資行為,中國購買美債從來就是投資選擇的結果。既然是進行投資又是在市場中進行交易,那麼債權人與債務人都是各得其所的。沒有什麼我們購買美債把窮人的錢借給富人用的問題。比如,中國的儲蓄存款,其利率還是管制下的利率,中國居民不也是心甘情願地把錢存到銀行而不放家裡嗎?在美債收益率是給定的情況下,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來要求美國來保證中國投資美債是賺錢。 

     或許有人會說,既然投資美債面臨著美元貶值的風險,為何要投資美債而不把錢分給中國人用,增加國人福利水準呢?當然,如果用外匯儲備到國際市場購買實質性商品或用於進口,那麼把這些商品分給國人是可增進福利的。但是中國這樣大、人口這樣多,這些商品如何來分?又可購買什麼樣的商品?由於突然增加這種龐大的商品需求,這些商品的價格是不是會快速飆升,中國是不是會成了一個冤大頭? 

     中國以大量外匯儲備投資美債,只是差中較好的選擇,不購買美債中國外匯儲備面臨的風險可能會更高。這就是為何這幾月來中國增持美債原因所在。而要化解當前中國外匯儲備過高,外匯儲備面臨貶值的巨大風險問題,就得從中國的產業結構、外貿政策、匯率政策等方面改革入手,改變中國不合理的產業結構,實現進出口貿易平衡及金融項目下的平衡。(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

*中國持續增持美債?別誤讀資料 ---- 梅新育*

旺報  2011-08-20

       根據美國財政部815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繼今年4月和5月連續2個月增持後,中國在6月繼續增持57億美元的美債,共持有1.1655兆美元,仍是美國最大債權國。由於全球對美債信心虛弱,中國增持美債的訊息已引起大陸輿論的擔憂與懷疑。仔細分析,其實上述隱含假定並不成立。 

       首先,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體系的美債外國持有者統計,實際上只能顯示持有者是哪一國的投資,還不至於能夠顯示每筆債券的外國持有者是外國儲備管理部門(如中國外管局)還是民間投資人。按照美國財政部的國際資本統計系統,企業、居民、金融機構等海外民間投資人持有的債券,應該都是和官方儲備投資合在一起統計的,所以,上述統計資料顯示所謂「中國增持美債」,其中相當一部分應該是來自民間投資人。

       而從中國民間市場參與者的角度來看,他們在外幣資產組合中,持有一定數量的美債是正常的。對於跨國經營的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而言,他們的閒置美元資金如果存放銀行,收益率不如購買外國債券,其中美債的流動性又是最好的,且只要美國貨幣霸權不倒,美債的安全性就有保障。 

     考察中國國際收支平衡表及國際投資頭寸表,可以看到由於中國對外貿易規模巨大,加之近年在激勵民間投資人境外投資方面的舉措不少,中國民間投資人,每年對境外證券投資流量高,其中美債當不在少數。 

       在流量方面,2010年大陸對境外證券投資345億美元(其中債券199億美元),淨流出76億美元(其中債券淨流入8億美元);今年第1季,大陸對境外證券投資68億美元(其中債券36億美元),淨流出28億美元(其中債券淨流出27億美元)。在存量方面,自2004年開始編制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以來,中國民間投資人的境外證券投資資產,總體上處於增長態勢。 

       所以,在中國民間對外投資已有增長情況下,將美國財政部統計的中國持有美債資料,等同於中國官方儲備中的美債資料是錯誤的。而外國政府、投資法人如欲借此錯誤假定,推斷中國外匯儲備資產投資組合的構成,進而達到跟風投資等目的,恐怕也是要栽跟頭的。其次,中國官方儲備資產中,美債的增長有一部分是投資收益及其再投資而來的。 

       根據上述分析,美國不能根據其財政部統計資料認為,中國外管局還在繼續投入新增本金增購美債,自己可以高枕無憂。美國副總統拜登現正訪華,美債及中國持有美債安全將是重要議題。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不得不向中國公眾就中國持有美債安全問題表態。外電也報導,拜登希望向中國傳遞一個資訊:你們在美國的錢是安全的。所以,拜登老爺子,少想點如何向中國施加壓力,多想點如何應付債主吧!(作者為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56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