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脫國宅思維 ---- 余靜華
2011/08/19 06:37:52瀏覽267|回應0|推薦0

有別於失敗的「國宅」思維,蔡英文特別強調貫徹「只租不售」原則才可能落實居住正義。

首先,她正面回應國民黨政府一直不敢面對的問題:土地終究是有限的,不斷釋出給市場惡性炒作下,政府最終將剩什麼可以保障人民的基本居住權?無論是現代住宅、合宜住宅或青年住宅,土地來源都是國有地,除非「只租不賣」,否則等於政府拿公共資源讓建商有更多的炒作標的。

在全球化必然拉大貧富差距且多數人不屬於贏者圈的前提下,有錢人坐擁數棟豪宅、貧者卻窮畢生之力也買不起一房的局面勢必發生,如果屆時政府沒有適當的公有土地、社會住宅作籌碼,人民將以何安身?

其次,蔡英文的主張誠實面對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擁有自己的房子,固然美好,然而土地終究是有限的,一旦流入市場,在建商不斷炒作下,未來要想擁有方寸憩息之地,除非自己是有殼蝸牛,而且沒有換殼的打算,否則還是只能踏上房奴之路,以青春和生活品質獻祭。

馬政府的合宜住宅,由於售價較低,被人形容為「樂透住宅」,買到賺到。其實樂透只對於少數中籤的幸運者而言,十年的轉賣限制期解除後,合宜住宅又將在高房價市場中流轉,成為多數「望屋興嘆」民眾的心頭之痛。簡言之,變相地將少數人的快樂建立在多數人的痛苦之上。但這或許才是馬政府真正想要達成的結果吧?(作者為台灣智庫副研究員)

社宅推動  準備好了嗎 ---- 中國時報

2011-08-21 【鄭佳琳/新北板橋(社區規劃師)】

     日前因蔡英文女士提出住宅政策,國民黨團邀請營建署主祕陳肇琦先生說明現行的住宅政策。陳主祕信心滿滿地將林口A7與浮洲合宜住宅中,只有十年期限與一行半區區廿個字規定的出租住宅當作馬總統宣示推動的「社會住宅」政策,聽來令人十分心痛。

     社會住宅的成敗關鍵不在「住宅」而在「社會」。一個明顯缺乏負責任、缺乏後續維管計畫,也沒有因地制宜的「十年期出租住宅」,若作為馬總統社宅政策頭陣,可預見將是註定墮落的「社宅」開端。馬總統還不如選前趕快宣示:我國民情不同、政府部門也還未準備好,社會住宅的推動須從長再議。

相關閱讀:
       1. 社會住宅專題

1】房價篇http://blog.udn.com/teddy5422/4835441

2】建設篇http://blog.udn.com/teddy5422/4835474

3】道德篇http://blog.udn.com/teddy5422/4835480

2.英國社會住宅的介紹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619301 

      3.正視需求對象 完善社會住宅建構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537764 

  4. 為何發展租賃住宅體系才是健全市場的重點 ---- 花敬群http://blog.udn.com/teddy5422/394130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55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