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工服務 愛心無限大
2011/07/06 07:07:00瀏覽293|回應0|推薦1

文/佳宜

暑期將近,你有沒有計畫好好利用這段假期,嘗試一下做「義工」呢?

曾經在美國青少年義工機會的網站上看過這樣二段話:「不要懷疑義工的價值,諾亞方舟就是由義工打造的,而鐵達尼號卻是專業人員造出來的。」 「沒有付工資給義工,不是因為他們一文不值,而是因為他們是尊貴無價的。

「義工」在美國社會受重視和尊敬的程度,讓很多中國人感到驚訝。第一次聽說 「義工」 這一詞,是我剛到工作崗位不久,參加一位退休老同事的歡送會聽到的。

我好奇地問她:「退休後,你計畫做些什麼呢?」她笑瞇瞇地說:「趁自己現在身體還行,我準備到收容所裡去做義工。」周圍的同事聽後頻頻點頭,都贊同那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

學校從小就培養孩子要有回饋社會的公德心。身為學生,參加「義工」活動,比如訪問家裡附近的老人中心、收集零錢、發票定期捐贈給慈善機構,或是參與義務性的社區服務等,都是累積社會經驗、學習幫助別人的好方法。

我們許多人都夢想能居住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裡,其實每個人都可以付諸行動,讓現實更接近我們的美夢。你可為收容所裡的孩子提供學業輔導、為孤寡老人照料他們的寵物、募集圍巾、手套、學習用品幫助需要的人等。如果你很有組織和領導能力,甚至可以舉辦一些募捐活動,然後再捐給慈善機構。通過這些義務服務,你確實在改變著周圍的世界。

雖然當義工,拿不到工資,但得到的卻是無價之寶。例如:幫助別人後的成就感和喜悅、嘗試從未做過的事情之後的自信心、和志同道合的同齡人接觸的機會、獲得社會實踐經驗和技巧,更讓自己的個人簡歷上增添一項重要的內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39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