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 屆滿一年 學者:是傷害非紅利
2011/06/29 06:48:50瀏覽238|回應0|推薦0

〔記者王孟倫/2011.6.28台北報導〕

馬政府和中國簽署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明天屆滿一週年。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與前國策顧問黃天麟等人昨天表示,馬政府之前不斷宣稱ECFA好處,結果,台股表現落後各國、資金大舉流失中國、外資來台有減無增「ECFA對台灣經濟不是紅利,而是傷害!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日舉辦「ECFA一周年、CEPA八周年」座談會。擔任主持人的吳榮義指出,六月二十九日是台灣與中國簽定ECFA、也同樣是香港和中國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日子,回顧香港簽CEPA八年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薪資水平不斷被拉低,難道台灣要步上香港後塵,成為中國經濟的「附庸殖民地嗎」?

誇大ECFA好處 馬完全破功

黃天麟指出,馬政府希望透過政治上付出的代價,可以換取經濟上利益,但實際上,ECFA簽署至今,已經對台灣經濟產生明顯負面效果。他表示,股市可以說是經濟的櫥窗,ECFA簽署一年來,台股表現卻遠落後亞洲各國,讓馬政府過去誇大ECFA好處說詞,完全破功!

以過去一年股市表現(去年六月十九日到今年六月廿四日)來看,黃天麟說,南韓股市上漲二成一、印尼和菲律賓為二成八、泰國二成七,就連金融海嘯震央的美國,也上漲一成九,反觀有所謂ECFA加持的台股,漲幅只有一成四,只比日本、中國稍微好一點。

再從本月份來看,黃天麟指出,由於希臘債信問題,各國股市大跌,但台股跌幅竟達五.八%(六月七日至六月廿四日),遠比美國的.一七%、韓國的.四%、泰國的一.五%還多;馬政府不是說ECFA對台灣經濟有多大好處,甚至讓投資市場認為,台股有「ECFA紅利」可以挹注,結果,股市表現卻如此軟趴趴。

黃天麟說,當兩個經濟體展開緊密合作,小經濟體的資本、人才流入大經濟體,導致小經濟體成為大經濟體之邊陲;ECFA之簽訂,加速了台灣與中國經濟體不對稱的結合,當然,加速我國股市弱化之程度。

吳榮義表示,去年台灣投資中國成長幅度增加一倍,今年第一季又繼續增加六成五,但反觀外人直接投資(FDI),去年來台投資減少兩成,今年第一季又再度減少三成四;這些數字顯示,台灣簽署ECFA並沒有得利,反而造成台灣失業率上升、薪資下降一直無法改善的根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37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