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岸是岸 國是國 ---- 王泰澤
2016/03/25 11:20:36瀏覽202|回應0|推薦2

2016-03-23 

請民進黨別再公開自我矮化

貴報三月十八日報導中國與甘比亞恢復邦交,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透過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兩岸間不需要在國際上去做針對性的競爭,此舉無益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她也說,外交沒有藍綠,當前台灣的外交情勢並不輕鬆,需要全體國人團結面對,一致維護我們的國際空間。」

岸是岸,國是國 ─「兩岸間」、「全體國人」用詞混淆民心,感想如下:

一、民進黨和台灣人民的「共識」是,台灣是主權、治權獨立的國家,否則不會有民選總統。為何民進黨開口閉口必言「兩岸」,而非「兩國」?

二、這種言必「兩岸」而非「兩國」,比馬英九在新加坡私會習近平,在密室中的「一中原則」,而無「各自表述」,自我「去國」的程度,更加公開愚民。

三、既然只有「兩岸」,何來「需要全體『國人』團結面對,一致維護我們的國際空間,確保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咬文嚼字「國人」與「岸人」之別,是民進黨官方公開自我矮化,不是筆者強人所難。我一月十六日回台投票,選的是一「國」的總統,不是一「岸」的代表。面對中國,民進黨若稱「兩國」,難道就無以領政?若會,萬請民進黨誠實以告台灣民眾;若不會,民進黨應該以身作則,時時教育民眾說「兩國」、「中國」,不要藉口台灣習慣用語,老是迎合國民黨的語言操弄,時時「兩岸」、「中國大陸」掛在嘴邊。

報導中,「當前台灣的外交情勢並不輕鬆」,並不合理化民進黨可以忽略對民眾「台灣優先」的政治教育。讀者難道不覺得,時下政要連同政論名嘴,若不迎合國民黨的語言操弄,「兩岸」、「中國大陸」改口成「兩國」、「中國」,是鞏固民心的踏前一步嗎?「兩岸一家親」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兩國一家親」,何等親切!(作者為旅美退休教授,現職辛辛那提大學OLLI台灣歷史課程主講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13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