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冬:中國通膨升溫 第二波將至
2011/03/29 07:44:20瀏覽464|回應0|推薦2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

中國大陸通膨近期升溫,外間擔憂會趨向失控。314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人大中外記者會上也不得不承認,「通膨就像一隻老虎,如果放出來就很難再關進去」。北京當局的一致口徑是再次將通貨膨脹原因歸咎於國際社會,暗示中國物價飛漲是「輸入型」的通貨膨脹。對此,香港著名經濟分析師陶冬斷然否定了所謂中國通貨膨脹主因是「輸入性通膨」的說法,並預料第二波的通膨將要到來。

中共官員以及御用經濟學家都將通膨的主因歸根於「輸入性通膨」,認為是美國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匯率和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因此令中共當局難以控制。陶冬斷然否定了這種說法,他說:「我認為今天的通貨膨脹有輸入性的壓力,但最大是內部滋生的通膨,這裡面最大泉源是中國的過度流動性,在食品結構、生產結構以及成本上面的因素,再加上工資的因素。」

他強調:「我今天之所以把通膨預測提高5.6%,不是因為海外輸入,而是內部通膨有進一步升溫壓力,例如服務業通膨也有進一步升溫的壓力,中國整體通貨膨脹都有進一步升溫壓力,中烈度的通膨時代也許已經到來。」陶冬預計,內地今年會持續加息來調控,而人民幣今年升值幅度料為3-5%,主要是因為海內外的呼聲,尤其是美國國會的呼聲。另外,陶冬表示,日本洩核危機令中國核電廠建設處於停頓狀態,核電項目重新上馬的時間較市場預期晚,對經濟構成一定影響,而且影響不會小。

陶冬是瑞信(Credit Suisse)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員,主管亞洲區經濟研究,尤其側重對中國經濟的研究。他曾對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做出過前瞻性分析和預警,並出版過多部著作,亦曾連續多年入選美國機構,投資者亞洲區優秀經濟分析員排名榜。

相關閱讀:

     1.   認識【通貨膨脹】、【通貨緊縮】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20720 

2. 鈔票印太多中國漲聲一片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560875  

3. 資產通貨膨脹 ---- 陶冬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206907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3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