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喚吉爾德式商界領袖 ----陶冬
2011/03/28 01:42:52瀏覽291|回應0|推薦2

2011/3/17 

過去30年中國經濟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2010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十年內中國的排名由世界第七躍升為世界第二。由於總量巨大,涉及人口極眾,中國經濟崛起對世界的影響遠非日本、韓國所能相比的。在近現代史上的經濟起飛故事中,唯一可以與中國故事相提並論的是美國在18651896期間所達成的工業化。

19世紀下半葉,內戰結束後的美國經濟曾出現過一個增長的井噴期。產能大幅擴張,通貨緊縮,但是收入迅速提高,消費旺暢,百業興隆。當時的GDP增速,乃是美國歷史上最快的。美國經濟起飛的契機,是交通革命。蒸汽技術的發展及應用,推動了貿易和物流在國內的周轉,南北鐵路、東西鐵路先後成網,流通帶動生產,生產刺激就業,就業產生消費,以鋼鐵、石油為代表的工業化一日千里,國內市場迅速膨脹。

蒸汽技術也使得大西洋航運變得更快捷、可靠、安全,帶來了人類歷史上第二次全球化熱潮,美歐貿易激增,美國迅速擴張的工業產能和廉價農、礦產品,令大批歐洲企業、農場主破產,世界經濟(當時其實就是歐洲經濟)為之震動。不過接下來美國需求的增加,又為其他國家帶來新的商機。這段歷史是美國經濟的黃金歲月,被史學家稱為吉爾德時代Gilded Age,中文直譯鍍金時代)。吉爾德時代開始時,美國城鎮人口僅占總人口的30%40年後這個比率接近60%。這是一個異乎尋常的工業化運動,它帶來了生產的擴張、財富的積累、社會的變遷、思想的激宕。馬克吐溫的《鍍金年代》,便是那個時代的寫照。

中國在過去30年所走過的路,與吉爾德時代頗為相似。經濟高速增長,產能迅速擴張,通縮時隱時現,但是收入迅速提高,消費旺暢。中國融入世界的契機不是蒸汽革命,而是生產外包所帶來的人類歷史上第三次全球化運動。全球化外包,為中國帶來了資金與技術,令中國的生產力迅速複製出製造業的成功程式,經濟與出口出現了一次跳躍式的發展。貿易全球化和加入WTO,為Made in China掃清了市場的壁壘,中國一躍成為了世界加工廠。中國產品橫掃世界,先是為世界帶來了通縮的威脅。不過隨後的中國需求,又使全世界的商家眼睛一亮。這是中國的吉爾德時代,這是中國的黃金年代。

美國的吉爾德時代,湧現出一批劃時代的商業領袖,鋼鐵大王卡內基,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運輸大王范德貝爾特、金融大王摩根、發明大王愛迪生。他們對行業的整固、流程的改善、技術的創新、商業模式的變更所做出的貢獻,至今仍為人稱道。他們是全球商業的思想領袖,執行業之牛耳,開歷史之先河。他們在一百多年前的許多言論,今天讀來仍有璣珠之感。美國的吉爾德時代,是產生商業巨人的時代。然而在中國的吉爾德時代,卻暫時看不到商業巨人。中國的商界領袖忙於同政府公關,與政策博弈。從思想言論到行為舉止,看不到洛克菲勒、摩根的風範,從生產程式完善到行業整合,也看不到卡內基、范德貝爾特的智慧。至於愛迪生的發明能力,更不用提了。中國的企業家們,大多停留在模仿加中國國情的層次上,成功多與執行能力(加上資源、關係)有關,與技術創新、程式創新無關,在思想上、哲學上高人一籌的不多,佔領道德高地、人格出眾的更少。

十年前,進入財富500強對於中國企業家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標;十年後,相信中國的企業入圍500強可能是世界第二多的。但是中國不能僅靠政策資源、國家壟斷,將企業家送入商界的奧林匹克。中國不能僅靠人口多市場大,來打造大型企業。中國的企業必須從生產程式到行業整合上,作出有創意的突破,中國的企業必須在增加人力及資本投入之外,謀求生產效率的提高。

美國吉爾德時代的後期,增長模式由投入數量的增加轉向質的突破,令經濟攀上了新的高度,也奠定了美國成為世界一哥的地位。中國的人口紅利已接近尾聲,持續多年的流動性暴漲,也難再持續。中國迫切需要生產效率的提高、科學技術的突破、商業模式的創新。這是中國商界精英的競技場,而他們的作為不僅關乎自己的名譽,更干係到民族的前途。

最後提一句,吉爾德時代,也是美國慈善事業全面成型時期企業的社會責任被提上議事日程。呼喚中國的吉爾德式商界領袖!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0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