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制茉莉花革命 中國監控網路逮捕百人
2011/02/21 09:17:04瀏覽445|回應0|推薦0

〔編譯陳成良/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儘管中國早已嚴格限縮北非和中東「茉莉花革命」群眾示威抗議活動的媒體報導,並嚴控網路搜尋關鍵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更首度指示加強網路監控,在網路上一則「中國茉莉花革命」活動訊息的號召下,中國各大城市二十日仍出現響應「茉莉花革命」聚集行動,中國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驅散群眾,並強行逮捕響應茉莉花活動的人士。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表示,中國近兩天內就有多達百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被拘捕、扣留或軟禁。

網友號召抗議 13城市集會

海外華文網站近日流傳一篇文章,號召中國各地民眾二十日下午二時在北京、上海、天津及廣州等十三個城市的市中心廣場集會,以「遍地開花」方式高喊「我們要食物,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平」口號,爭取改善民生、司法獨立、結束一黨專政和開放新聞自由。中共當局為此如臨大敵,北京集合點王府井附近維安警力大增,武警和特警車在場戒備,麥當勞店內也坐滿便衣公安監視群眾。

聲稱剛從北京現場返家的中國網友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留言指稱,北京王府井的麥當勞門外現場共約有七、八百人,警察有兩百多人,加上便衣警察和記者,參加者多為年輕人,另一北京網友看到,現場人山人海,他下午兩點過去時,警察正在拉扯一名手持茉莉花的青年,圍觀人數達數千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大批警察在上海人民廣場周遭戒備,傳出有三名參與聚集的民眾被帶走,過程中公安與民眾發生碰撞衝突。路透報導,兩位到現場的老人表示,他們是來抗議中國腐敗的法制體系和警察暴行。廣州人民公園附近也有大批公安車輛戒備。

在十九日的中共中央黨校會議上,胡錦濤警告,中國越來越繁榮,但面臨的社會衝突也越來越嚴重,考驗當局的控制能力。胡錦濤雖未提及網路觸發的抗爭動亂,但他強調必須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資訊網路管理,提高對國內約四億五千萬人「虛擬社會」的管理水準,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

防制星火燎原 中國大舉搜捕

為防制這波網路發動的「中國茉莉花革命」星火燎原,中國政府已針對維權民運人士展開逮捕行動,包括維權律師江天勇在內,至少已有十四人遭逮捕。美聯社引述江天勇妻子金變玲的說法報導,江天勇被公安拉上車帶走後下落不明,維權律師滕彪、許志永、江天勇等人的電話二十日都無法接通,據信已遭警方拘留。維權律師倪玉蘭告訴法新社:「這幾天,許多人權捍衛者都失蹤了(被警方拘留),其他人則被軟禁在家,行動電話完全被封鎖。」在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二十日前往中國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外示威,要求北京當局儘快釋放因茉莉花行動被拘留的人士。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二十日在臉書撰文表示,一則網路傳言就已將整個黨國體制調動起來,中共當局的緊張暴露在全世界面前。這次網路行動非常成功,它為未來真正的人民力量的集結進行嘗試和演練。突尼西亞、埃及等地先後爆發反政府抗爭,成功扳倒長期掌權的專制政府後,中國早已限縮在北非、中東地區抗議活動的報導,也管制網路搜尋。中國網友完全無法透過新浪微博搜尋「茉莉花」,透過熱門搜索引擎「百度」搜尋,則會出現「因為法律規則限制,無法取得搜尋結果」的字眼。

維基百科中文版二十日出現「中國茉莉花『革命』」條目,一度遭移除,後來又重新出現。但在中國政府監控和過濾網路內容的「防火長城」全力阻擋下,一般中國民眾看不到相關內容。

相關閱讀:

     1.   于建嶸:中國民眾為何抱怨?(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851411 

2. 于建嶸:中國民眾為何抱怨?(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851421

     3. 中共新一輪封網封不住網絡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843968

     4. 湖北石首離奇命案 7萬人群起抗暴同武警衝突(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143934

     5. 湖北石首離奇命案 7萬人群起抗暴同武警衝突(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14395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90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