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伍凡評論】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嗎(2)
2016/02/15 09:48:00瀏覽121|回應0|推薦0

2014-09-14

中國投資的黃金時代過去了

另外一點是中國投資的黃金時代過去了,加上中國的消費增長因為受到了中國民眾的家庭收入在國民收入總分配中持續地、長年地下滑,那麼還有其它的一些因素來制約,所以不可能支撐未來的中國還會高速度地經濟增長。這就決定了中國的經濟增長在今後幾年之內、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還會繼續地下滑。那麼為什麼說中國的經濟增長的黃金時代過去了?我們可以看到有三個因素:

其一,中國的房地產投資頂峰已經過去了,中國的樓市價格普遍下降,已經到了樓市泡沫大破裂的前夜了,時間大概就在最近這一兩年。至少從目前的經濟格局來看,房地產發展這一個高峰周期已經結束了。

其二,中國的出口一蹶不振、產能過剩,這個跟國際市場大有關係。那麼出口企業的利潤率普遍在下降,並且偏低,那就會影響到製造業的投資意願了。既然我賺不到錢,我為什麼還要做這個行業呢?我乾脆關門算了,那出口的產品就減少了。這些年來,中國企業的平均利潤普遍地、逐漸地下降,這個利潤下降,有好幾個因素:第一,中國的工人工資增加了;第二,中國的土地價格也增加了;第三,外國進口的資源價格也增加了。而市場力並沒有增加,所以你就沒有辦法提高你的價格出口,所以企業就出現了虧損。那麼即便你是不做出口的企業,他們投資的意願也都在減少了,覺得這個實體經濟賺不到錢,不幹了!

其三,也就是最主要的因素,過去一、二十年來,大規模的、由中共各級政府所推動的基本建設的投資的黃金時代也過去了。這就包括什麼呢?高速公路、 高鐵、機場、碼頭、政府大樓、各種漂亮的高樓大廈,甚至於大部分的城市的基本建設,也已經基本完成了,甚至於處於飽和了,你再建變成是多餘的了。所以再像過去十幾年來,大規模地去搞基本建設、基礎建設,已經是不可能了,這三個因素就決定了投資的黃金時代過去了。

那麼另外還有一個因素,最最重要的,就是你投資的資本邊際回報率,或者可以說,平均利潤的回報率普遍的下降。這也就是我過去常常講過的,中國的企業每投資1塊人民幣資本,中國的企業現在只能得到5毛錢的回報,連本都不能收回來。你造血能力太低了,所以企業不能養活自己。而美國的企業每投入1美元的資本,它可以回收1.5美元。所以企業的造血能力強,企業就能生存、就能發展。所以資本的邊際回報率普遍下降,就意味著整體上中國的經濟潛在增長率在下降。一個國家的興盛和衰退,和資本的邊際回報率,或者平均利潤率的高低是密切相關的。

或者反過來說,資本的邊際回報率是一個國家繁榮興衰的最重要的經濟指標。也就是說,一個國家即便你有錢,你去投資、投資在本國,不管你做任何投資,你有沒有回報率;如果沒有回報率,那你的國家你怎麼能夠興旺起來?怎麼能夠長期繁榮呢?做不到的。

中國鋼鐵企業和煤炭企業負債率的現狀

那麼我們拿個實例,看看現在中國的國營企業的效率如何?根據831號的報導,新華社的報導,33家上市的鋼鐵企業,它們半年的年報已經報出來了。33家上市的鋼鐵企業當中,有18家企業負債率超過70%,佔33家裡面的54.5%。負債率超過80%的鋼鐵企業有6家,這裡面有八一鋼鐵公司、撫順特鋼、韶鋼松山、西寧特鋼、華菱鋼鐵和重慶鋼鐵,這些都是國營企業。你負債率達到70%,誰養你呀?這是鋼鐵。

再看看煤炭,煤炭上市公司有31家,它上半年的資產負債率上升的有22家。其中負債率超過70%的有6,短期內供大於求,問題突出,你現在賣不出去。你的煤炭賣不出去,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中國的發電量在減少,中國的經濟在下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鋼鐵業需要大量的煤炭,鋼鐵業下滑,煤炭業必定下滑,煤炭業下滑,那麼就是證明你發電量的下降。

李克強講不要再增發鈔票了,如何挽救鋼鐵和煤炭企業呢?如何去維持經濟運轉呢?李克強在天津的講話裡面,他特別提到,他說他不要再增發鈔票了,不能夠用刺激的辦法。那你不用刺激的辦法,你用什麼辦法去挽救上面我所講的鋼鐵和煤炭企業呢?你靠什麼呢?它是國營企業。你能把它關掉嗎?一關掉,失業馬上增加,社會動蕩就起來了。如果你不投資,你怎麼維持這些企業?不要講是賺錢,你怎麼去維持它運轉呢?

那麼過去這20多年來,中國的經濟成長和資本的邊際回報率上升,上升了20多年,它是靠什麼上升?靠商品市場佔有率人口紅利,商品市場佔有率大量的出口,中國是(made in china)世界加工廠,人口紅利大量用了中國農民工,而這樣兩個紅利現在都已經委萎縮了、都縮小了,甚至有的是沒有了。因此,中國經濟GDP下降就必然的嘛!這必然會發生的事情。

所以李克強想用「微刺激、改結構」,來阻止中國的經濟GDP下降。他上台一年多了,他究竟做了什麼呢?他說「本屆政府加快了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但是我看了報導,我看這是小打小鬧,也就是說在中央政府和省一級政府,過去要開辦一個企業,為了要審批,一個企業發展一定要蓋幾十個章,這幾十個章就成了尋租、貪污方便之路。現在要把這個取消,這公章不準再用了,你登記就可以了,不必批准了。就是小打小鬧的這麼一件事情,中共新華社報導了好幾次,李克強還專門到長沙去巡視,這樣就出現「政令不出中南海」。

根據香港一些雜誌報導,為了這一件事情,推行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遭到十幾個省、市的領導官員和二十幾個國務院部委官員抗拒,拖延執行,結果造成李克強拍桌子大罵、摔茶杯,說你們究竟怎麼對待中央的命令、中央政令?下面不吃你這一套。執行不下去,為什麼?因為這個改革觸犯了他們的利益,你把他們的審批權拿掉,也就是他們貪污、腐敗的道路關掉了。所以光這麼簡單的改革都走不通,而真正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李克強也好、習近平也好,上來了以後遲遲沒有大動作、大改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688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