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力量︰首要推動透明國會
2016/02/02 12:29:53瀏覽115|回應0|推薦0

2016-02-02 〔記者陳伃軒、蘇芳禾/台北報導〕

    新國會的政黨版圖重新洗牌,除擁有過半席次的民進黨團外,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成為第九屆立院的少數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書記長洪慈庸昨強調,「國會改革、透明國會是我們首要職務。」

國民黨團 力挺政院推動政策

    國民黨在本屆立院淪為少數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將視行政部門本會期要推動的政策做為黨團優先法案,只要是福國利民與提升空氣品質的政策,都會去推動,未來一定會看到國民黨以專業來拚,而不是霸佔主席台的作法,國民黨要建立民主常軌,讓社會看到這才是民主,並透過充分辯論讓民眾知道國民黨對政策的立場。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指出,黨團原則上支持行政院延續性推動的政策,例如國民黨支持貨貿談判,未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勢必要通過;其次,因長照服務法已通過,按國民黨「長照雙法」政策方針,本會期也要處理長照保險法草案,與民進黨就爭點繼續溝通,而社會大眾期待的國會改革相關修法,包括議長中立化、國會運作效率化、協商透明化,黨團也會繼續推動。

    對於新會期優先法案,時代力量將推動國會改革法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權交接條例的立法,還有公投法補正、降低選罷法門檻,此外,第八屆立院胎死腹中的反媒體壟斷專法,將在本屆立院重起爐灶。

    時代力量主張推動國會改革,除「議長中立化」,還要建立「聽證調查權」;至於黨團協商問題,時代力量希望回到以委員會為中心的專業審查,未來過程更透明,限縮黨團協商可以決定的事項;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希望在新國會推動國會改革和新政治。

親民黨團 民生經濟法案優先

    親民黨部分,立委李鴻鈞表示,黨團本會期優先法案以民生與經濟法案為優先,待黨團大會決定後會進一步對外說明。親民黨也認為,本會期要處理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及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草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560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