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求一片天空:妥瑞症患者的故事
2010/10/18 16:17:54瀏覽558|回應0|推薦1

李秀妃(台東大學特教系助理教授)

    布萊德的小名叫波波,6歲時發病,開始發出像狗的叫聲,臉部也會有抽搐好似做鬼臉的表情,但是這些都是「非自主性」的行為,波波本身並不喜歡發出怪聲,擾亂大家上課或看電影,或是讓別人誤以為他很「白目」,喜歡在不適當的時機做一些表情。因此,不難想像波波的成長過程是如何飽受旁人異樣眼光,同學、鄰居的排擠,老師的誤解與處罰,甚至父親的不諒解等不友善、不公平的對待。波波認為,他的成長過程,只有住在他裡面會怪叫、亂動、做鬼臉的「好朋友」一直伴著他,縱使他的母親很支持他,可是他還是覺得孤單。

    波波一如往例,又被老師誤以為故意發出怪聲影響上課,所以請他到麥爾校長室報到。校長沒有責罵他,問他是否要參加學校的音樂會,波波不想讓自己的怪聲破壞音樂會的氣氛而一口回絕。但是,校長命令他一定要參加!音樂會中大家不斷的聽到「怪聲」,有人知道是誰發出的,有人皺起眉頭到處張望,想找出掃興鬼是誰。好不容易,音樂演奏終了,波波的怪聲音在大禮堂裡聽起來格外響亮,波波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躲起來。校長請他上台,給他機會向大家說明他的「病症」,結果博得大家的滿堂彩,以及最重要的──諒解。

    波波感慨的回想這影響他一生的重要時刻「課」:「說幾句話,教育一下,就像開啟那通往新世界的大門。」教育的力量,就是這樣,波波自此將當老師視為他終身的職志!無論有無妥瑞症,他一定不讓它打敗。波波大學畢業開始找教職工作,卻一路碰壁。大多數小學的校長都懷疑他是否能教學生,因為波波的「特徵」會被學生嘲笑,會被家長、其他教職員懷疑干擾上課、妨礙學習。波波連試教的機會都沒有就被否定了。

    我們不禁要問,這是真的保護老師免於受挫?保護學生不受干擾可安心上課?還是保護校長免於惹麻煩?縱使美國法律保障波波求職時不得受身心障礙影響,但是,這些校長還是只看到他的「障礙」,所以波波在情緒激動之下,症狀更嚴重,表現更糟,沒有被錄取,自信心也連帶嚴重受創。

    天無絕人之路,山景小學的校長、副校長、老師們一致認為應該以身作則,教學生「接受不同」的人事物,願意給波波機會。面試時,波波被問到為何想成為老師?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他回答:當老師是他畢生最大的願望,他希望即使學生有所不同,也要給他學習的機會,讓每一位學生發揮所長。他的教學熱忱,不是來自以前老師們的鼓勵,而是把過去打擊他的刺激化為力量,波波並不想像那些教過他的老師們。不過,他對麥爾校長是深懷感激的。

    波波很快地就和他的學生打成一片,並取得學生的信任,還得到喬志亞州的超級老師獎,最後他和父親對峙的關係也獲得改善。原來他的父親多年來一直深信自己把妥瑞症「遺傳」給了兒子,父親一輩子是很棒的工程師,擅於修東西,但是,他為不能夠把兒子的問題「修好」而頗為自責,與家人的關係惡劣,也因此離婚。波波告訴他:「你的兒子不是機器,不能用修的。」這很值得家長、老師們反思,我們是用什麼態度、想法對待我們的孩子、學生? 希望這個故事能帶給老師們(包括學生教師、繼續奮鬥考試的準教師、在職教師),一些感動和教學熱忱,再度提醒深思二個問題:為什麼你要當老師?你要當什麼樣的老師?

【版主的話】教師是一種志業?還是一門行業?

5年級生的我 從小學就被迫要去思考 老師補習的問題

印象最深的是 級任高姓老師 因故不在家

120名同學在老師家的巷口嬉戲追奔

教務處藍主任還受高老師之託 前來關切安撫 深怕引起督學來查處 ----

另外 督學來校查處『課外參考書』時的風聲鶴唳 也令人印象深刻 ----

所以 不禁會想 為什麼 教育局一套 學校另一套 老師再一套

長大後就知 教師是一種志業?還是一門行業?

也許 在作一門行業養家活口之餘 也要當作一種志業來奉獻吧

總之 學生有無參加老師您的補習 希望您都能一視同仁

差別心莫太明顯 幼小的心靈是敏感又容易受傷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51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