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茂雄:台聯應以建國黨為鑑
2016/01/25 07:26:00瀏覽429|回應0|推薦0

2016-01-24

台聯於二○○一年創黨,最初兩屆立委選舉是因李前總統的光環而有亮麗的成績。後來因為李扁交惡得罪了不少綠色選民,加上第七次修憲制定坑殺小黨的立委選舉制度,使二○○八年立委選舉台聯的選情一落千丈。二○○八到二○一二年期間,台聯盡了全力推展「棄馬保台」及「反ECFA」運動,獲得獨派人士的認同,造成二○一二年的立委出現意外的佳績。選後台聯更加努力,但遇到中國國民黨崩盤及太陽花學運效應,忽略了真正在耕作的「人」,台聯才被遺忘。

未來由民進黨執政,更需要有對抗中國的綠色在野黨,台聯是有存在的價值。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綠營反而不會有造神的問題,台聯努力耕耘,綠色民眾可以感受得到,不會像這一次選舉綠色民眾只會膜拜「神」,忽略了「人」在努力耕耘。只是一個政黨的運作需要龐大的資源,有意願承擔的人很少。若有人願意奉獻,繼續承擔抗拒中國併吞的重任最佳,若沒有就解散,畫下完美的句點,免得被「政治禿鷹」吞食屍體。

一九九六年成立的建國黨,支持的民眾相當多,第一代的領導班底也不在國、民兩黨之下,但綠色民眾急著讓中國國民黨下台,因而出現「棄保」的現象,所以選舉的成績不佳。基於「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的因素,幾次選舉失利後,第一代領導班底紛紛退出,建黨三年後換了另一批人接掌建國黨。民進黨執政之後,有人主張解散建國黨,但也有人想利用建國黨發展自己的勢力。最離譜的是,最後一任的主席是獨派相當陌生的人,接下建國黨之後,完全不運作、不開會、不改選,當個終身職的主席,拿著「建國黨主席」的頭銜到處消費,可憐的建國黨死了不埋葬,卻讓「禿鷹」啃食。

台聯曾經消沉,但也有過風光的時代,然而目前面對與建國黨同樣的命運,要在惡劣的環境中奮鬥,若有人願意「真心奮鬥」,大家應該給予掌聲,若只要拿台聯的名氣在政界佔一席之地,還不如讓它「壽終正寢」。(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461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