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柯、宋接任國民黨主席 ---- 蕭民岳
2016/01/21 17:40:32瀏覽183|回應0|推薦0

2016-01-21 (作者為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生)

國民黨若要改革,得先了解自己的問題。從換柱事件、馬習會、軍宅爭議、最後癱在周子瑜道歉影片下這一系列事件來看,國民黨最大問題無非是:缺乏民主文化、背離新世代與新媒體,以及最重要的毫無政黨核心價值

換柱爭議時我投書指出,這是國民黨民主化的機會。然而大老政治文化使然,黨主席決策無人能挑戰,錯失機會。大老選制下的黨主席,控制龐大黨產與組織資源,也以此控制了黨籍立委,這亦是馬過往八年能以一人意志將黨帶向毀滅之因。徹底建立民主制度與文化是當務之急。

其次是,國民黨背離了新世代與新媒體。世代成形與媒體形式息息相關,輿論已因媒體環境轉變而由網路主導,網路對話快速、真實、人人有機會,與民主文化共生,然而國民黨在這次選戰仍見其持續用舊媒體思維的「單方宣傳式」刻板文宣,被宋楚瑜陣營遠遠拋在腦後。

最關鍵的問題是,國民黨缺乏政黨核心價值。網路上有人拿出二○○八年馬英九勝選影片,與蔡英文這次勝選發言做比對,當時馬英九說的第一句是「我們贏啦!」國民黨把「勝敗」當作政黨目標,除去勝敗,究竟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當民進黨將進步價值盡數收納,又有比它更進步的小黨,國民黨應當主張什麼?這才是黨主席選舉時最應當去辯論的主題。

破敗老店重生亟需外來管顧公司,國民黨此時所需黨主席人選不在黨內,不是那些食古不化的大老,也不是在操作龐大機器中鎩羽夭折的年輕世代。務實而言,具新世代意識的中年精英,才適合帶領國民黨重生。以此來看,受新媒體與新世代支持、沒有國民黨陳舊包袱的柯文哲,是最佳人選。而對柯來說,其從蔡壓倒性的勝選中看到自身的不足,國民黨握有黨產與組織的陸軍部隊,是未來全國性規模選戰中他要的關鍵答案。

另一個可能人選,是既在黨內又在黨外,在這次選戰中能掌握新媒體邏輯、擄獲年輕世代支持的宋楚瑜。他了解國民黨,也批評國民黨,他懂大老政治,卻又是最先走向年輕世代的政治人物。敗選後首先指出要提攜新世代,以此理念為基準,提攜國民黨中世代成長茁壯並交棒,則是現今能真正改革國民黨的可能人選。

所有關心國民黨者,對新任黨主席的人選要有新的視野與想像力,才是開啟改革的第一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43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