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經濟趨緩效應 「全球會嚇壞」
2016/01/06 08:41:44瀏覽101|回應0|推薦0

2016-01-0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費爾德(Maurice Obstfeld警告,中國經濟減緩對全球的外溢效應恐「遠超乎預期」,中國因素今年恐還會再度嚇壞全球金融市場。根據奧伯斯費爾德公布在IMF網站的受訪內容,他表示,中國成長放緩的全球外溢效果已超乎IMF預期,主因是當中國減少進口將造成大宗商品需求減弱,進一步影響全球經濟。

    他指出,過去一年中國力阻股市下挫,並推動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導向,數度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而進入二○一六年,中國經濟狀況將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他認為,當中國經濟成長率低於官方設定目標,恐再度困擾全球金融市場;而從中國推動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市場開放等多種角度來看,中國仍面臨諸多挑戰。

    彭博日前報導,今年中國將面臨匯市震盪、資金外流、房地產市場下滑、銀行壞帳及影子銀行等五大風險,恐再度引發全球金融動盪。

    長期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去年九月才就任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奧伯斯費爾德直言,今年新興市場絕對是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關注焦點。他指出,當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將給出口導向的新興市場帶來更大的問題;隨著新興市場風險升高,美國聯準會如何管控升息,將成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榮枯關鍵。

 

大陸救市 歐洲主要股市收盤溫和反彈

 2016-01-06  〔中央社〕

 

        由於中國大陸股市昨天暴跌引發全球股市連環重挫後,北京政府採取行動救市,歐洲主要股市今天收盤溫和反彈。中國大陸股市昨天出現歷年來開年首個交易日最大跌幅後,當局採取行動安撫市場憂慮。

    彭博報導,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中國大陸已採取行動支撐下滑的股市,國家控制的資金買進股票,且證券監管機關示意,大股東賣股禁令本週到期後仍將繼續有效。這些人士說,滬深300指數昨天大跌7%導致停止交易之後,政府資金今天買進陸股。這些消息人士要求不要透露姓名,因為這項買進行動不公開。

    他們並說,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口頭要求證券交易所告訴上市公司,6個月的大股東賣股禁令本月8日到期後將仍然有效。大陸決策當局去年夏天採取空前措施支撐股市,這次再度介入以對抗大跌。陸股昨天遭遇歷來開年首個交易日最大跌幅,市值跌掉5900億美元。雖然介入股市可能減輕部分賣壓,但也傷害當局給予市場更多揮灑空間的保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220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