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數字騙倒馬政府、ECFA三大騙 ---- 林濁水、郭正亮
2010/07/11 12:34:30瀏覽512|回應0|推薦0

自認為大獲全勝的馬政府,決定把中央事務的ECFA移到地方選舉來用,做為宣傳主軸。自認為大勝,是因為馬政府被數字騙倒了!

ECFA早收清單台灣取得539項,有138億,中國只有276項,28.6億。金額足足差了四倍多,國民黨政府雀躍不已,認為佔到的便宜太大了,陳雲林則說兩岸ECFA的談判具有「提高中華民族整體經濟競爭力的重大戰略意義」。言下之意當然是北京識民族大義,所以讓利讓成這樣子。金額四倍是中國在「民族大義」下,讓利讓到不合理造成的嗎?且看下列數字:

今年第一季,中國自台進口金額是二五四.三億美元,中國對台灣出口則是六十.一億美元,也正好是四倍多。真是湊巧。台灣向中國出口比進口大四倍多,既非意外,也非讓利,也不是中國大台灣小。主要是因為兩岸在全球產業鍊中形成了台灣接單,提供機器設備,零組件原料給台商在大陸工廠代工組裝,然後以出口到全球為市場的結構。在這結構下,台灣對中國出口量愈大,表示台灣對中國投資愈多,下游台商出走愈多,中國賺的外匯也愈多,看不出台灣佔了什麼便宜。

這幾年韓國許多品牌廠橫掃全球和中國市場,中國還想結合台灣對抗,台灣的早收清單金額大,對中國也只有好處。中國主導下台灣的早收清單還有如下特色:汽車整車、主要泛用塑膠、三大化纖原料,都屬大廠產品,未列入。中小企業產品被列入清單的多,又主動列入一些台灣農產品,同時宣佈台灣禁止進口的,中國不要求開放。中國拉小打大,當然於經濟戰略的盤算,在這同時又有政治上的效應:

一、針對被國民黨長期忽視,而傾向民進黨的「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進行招手。

二、讓台灣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其產品若和中國重點扶植、準備進行進口替代者重疊,「要知 道分寸」。

馬政府把ECFA早收清單當成天大地大的勝利。「如此漂亮」,行政院長吳敦義從清單的表面數字上如是說,這只凸顯了馬政府對兩岸產業鍊的結構、北京的民族產業戰略,直到談判算計技巧的茫然。簡單的數字就可以把他騙得團團轉。(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從陸委會的國際笑話談起 ---- 郭正亮

ECFA三大騙

馬英九堅持ECFA一定要包裹表決,除了不敢得罪中國老大之外,更重要的是ECFA問題重重,根本不堪逐條檢視,一旦訴諸逐條,就會拆穿國共騙局。首先是掩蓋開放時間表。ECFA分明提到雙方「實質多數」關稅和非關稅障礙將逐步消除,卻故意不說明開放時程,陸委會甚至濫登廣告痛批「十年開放九成」指控,這不但是做賊喊捉賊,更是國際笑話。

WTO區域貿易委員會為了避免各國濫簽FTA,早在二○○二年四月決議,FTA雙方貨品貿易必須在十年內開放八成五至九成五,否則不予承認,除非簽約雙方自始即提具特別說明,要求WTO允許例外處理。

直到今天,未提出開放時間表的FTA只有兩種:一是先進國家讓利給非洲貧窮小國,二是中國讓利給香港的CEPA。但台灣在WTO屬於已開發國家,中國屬於開發中國家,根本不可能援用第一類型,只能援用位階等同於國內協議的CEPA模式,才能不提出十年開放時程。

其次是賦予「兩岸經合會」太上權力,全未說明該會如何組成、如何決策、如何接受監督。經合會全權掌握後續協商,一旦缺乏透明程序,等於為國共兩黨搭建政商平台,未來想得到關稅減免者,都必須巴結國共兩黨才能納入清單。

最後是根本無從終止的所謂「終止條款」。通常終止條款都具有日出性質,亦即由單方在一定時間前提出,然後屆期自動生效,根本無須與對方協商。但ECFA所謂「終止條款」,儘管允許單方提出終止,卻規定在「終止後三十日內,雙方應就因本協議終止而產生的問題展開協商」。問題是,如果雙方協商始終不順,協議是否視同終止?ECFA也全未說明。

簽了這種違反WTO開放時程、自貶為CEPA位階、不惜違反民主、形同黑箱決策、根本無從終止的喪權辱國協議,還沾沾自喜到處宣揚,有這種阿Q政府,只能說是台灣不幸。(作者為民進黨ECFA情勢因應小組執行長兼發言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21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