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筱峰專欄》「不能倒」的「百年老店」?
2015/12/28 14:50:30瀏覽138|回應0|推薦0

2015-12-26

中國國民黨自詡是「一百二十一年老店」,不能倒!真的嗎?中國國民黨的前身是一九○五年成立於東京的「同盟會」。同盟會主要由三個革命團體組成:興中會(一八九四年孫文等廣東人士成立於檀香山)、華興會(是一九○四年黃興、宋教仁、張士釗、陳天華等兩湖人士組成)、光復會(一九○四年陶成章、章太炎、蔡元培、徐錫麟、秋瑾等江浙人物組成,但後來分道揚鑣)。所以就年代論,國民黨要上溯到最早的興中會,以一八九四為起點,當不為過。但這純粹是就名號、外殼而言。

如果就性質、精神、理想、黨員成分來看,原本的國民黨早就死了!哪來什麼百年老店?回顧中國清末的革命運動,多少仁人志士,如陸皓東、林覺民、方聲洞、秋瑾、徐錫麟、陳天華、鄒容、黃興、宋教仁…,他們懷抱天下蒼生,嫉惡如仇,「憤異族政府之腐敗專制,官吏之貪污庸懦」(陸皓東烈士語),因此投身革命,向強權抗爭,向惡政挑戰!拋頭顱,灑熱血!

然而今天號稱百年老店的中國國民黨,果真承傳了當年烈士懷抱蒼生、嫉惡如仇的精神與革命性人格嗎?陸皓東有希望你們「國庫通黨庫」,侵佔國產數千億至今不歸,還陸續變賣嗎?秋瑾有贊成二二八大屠殺嗎?徐錫麟有希望白色恐怖處決三、四千人嗎?林覺民有叫你們政商勾結,炒地炒房,圖利財團嗎?陳天華有希望你們賄選嗎(賄選案九十%以上都是國民黨員)?鄒容有希望「黑金政治」嗎?黃興希望「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

請問:潛逃中國的經濟犯,如前國民黨立委郭廷才、國民黨籍前彰化縣副議長粘仲仁、國民黨籍前省府副秘書長伍澤元、國民黨籍立委王素筠、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國民黨中常委陳由豪、國民黨籍前高雄市長王玉雲、判刑十四年潛逃的國民黨籍苗栗縣長何智輝,以及潛逃美國的,如前國民黨中常委王又曾、前國民黨籍立法院長劉松藩、前央廣董事長朱婉清,貪污潛逃被捕的國民黨籍前彰化縣議長白洪森…(族繁不及備載),他們都是承傳百年來陸皓東、林覺民、方聲洞、秋瑾、徐錫麟、陳天華…等先烈的革命精神的結果嗎?

請問,從當年的林覺民,到今天的林益世;從當年的秋瑾,到今天的賴素如,國民黨傳承了什麼革命先烈的精神?這種百年老店,不讓陸皓東等人含淚於九泉之下?國民黨當年多的是懷抱天下蒼生的革命志士,今天卻多的是趨炎附勢、唯利是圖的政客。反倒是像第一位為台獨犧牲的陳智雄、為言論自由自焚死諫的鄭南榕,以及許許多多白色恐怖下犧牲的人士,他們才真正具備與陸皓東、林覺民同樣的革命性人格。

這個所謂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已經成為被革命的對象。但他們說一百二十年的老店不能倒?如果一百二十年不能倒,那麼二百六十年的滿清王朝為何可以推倒?讓我們用選票把這老店推翻吧!(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08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