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CC坦承有線市場被壟斷 低消頻道卻要放任業者決定 ---- 沃草
2015/12/12 09:04:30瀏覽121|回應0|推薦0

20151210

.爭議多時的廣電三法修正案目前仍於院會協商中,本會期是否能通過仍有變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今(9)日於立法院備詢時,委婉坦承國內的有線電視是壟斷型市場,但面對立委質疑NCC為何不具體規範分組付費的低消頻道時,石世豪卻主張應交由市場自由競爭。

過去政府將臺灣有線電視產業分為51個經營區,開放的62家業者都是特許經營特定區域,每個經營區內大多只有一家廠商,消費者等於沒有選擇空間,是高度壟斷的市場,直到今年五月才開放第一家業者跨區經營。

因為這種壟斷結構,業者過去也都只讓消費者選擇付約五百元收看全部頻道,否則就是完全不收看,這樣的收費方式被詬病已久,目前卡在院會協商的廣電三法條文也希望改善這個問題,強制業者改以國外推行已久的「分組付費」方式收費,提供多組費用及內涵頻道都不同的方案給消費者選擇。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進行本屆最後一場會議,請NCC針對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指出,分組付費其實是業者與消費者的拔河比賽,但從之前NCC撤銷彰化縣政府調降有線電視費用的例子來看,NCC根本是和業者站在一起。她指出,她翻閱過各家有線電視業者的財報,毛利率竟高達7080%EPS(每股獲利)甚至都可以到十幾元,實在太好賺了。

羅淑蕾表示,雖然NCC提出的兩百元基本費用高於台聯提出的一百元,但她也不反對,最重要的是NCC要說清楚基本費用的組合到底要放什麼頻道在裡面。石世豪則回答,民主國家的政府不應該干涉電視台安排節目,基本消費組合的頻道將完全由市場決定。但羅淑蕾痛批,目前的市場狀況若沒有具體規定業者要提供什麼節目,就是在保障業者獲利,業者可以在基本消費組合全放消費者不想要的頻道,逼他們選擇高價的組合,NCC從來沒有想過捍衛消費者的利益,石則回應,這不是事實,整個法案要有「各方面的顧忌」。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也質疑國內市場沒有自由競爭的可能性,要求石世豪直接回答這二十年來有線電視產業的發展是「趨於競爭」還是「趨於壟斷」?石世豪回應,「目前的局勢相對上比較穩定,集中性是有上升的」。

台聯立委周倪安則批評,NCC一直宣稱要等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之後才全面堆動分組付費,但即使沒有數位化,還是可以推動分組付費,而且全面數位化到底還要等多久?石世豪解釋,目前政府的政策目標是2017年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周追問,若到時候業者沒做到會怎樣?石世豪表示,2017年全面數位化只是一個目標,按照現行法規不能對業者怎樣,但若目前協商中的廣電三法通過,沒有達到全面數位化的業者日後換照可能會有障礙。

P.S:

廣電三法修正案,立院多次朝野協商破局,目前由台聯黨團堅持的「分組付費」,也在朝野協商後確定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六個月內訂相關辦法,並且送立院審查。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850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