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 C F A 對勞工就業的衝擊 ---- 邱俊榮
2009/12/09 07:57:45瀏覽3770|回應1|推薦0

    造成目前台灣嚴重失業的最重要原因,事實上不在於勞動市場的勞動供給品質問題,而是在產業的勞動需求面萎縮。依據國際經濟學的學理,雖然中國勞工無法來台工作,但台商赴中國投資就是為中國勞工創造工作機會,當然同時也使得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減少。過去十多年來如此,如今馬政府更開放台資外移,當然會出現「台商投資中國愈多,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被中國勞工取代的愈多」的現象。

過度倚賴中國 失業率居亞洲之冠

    1990年代開始,勞動市場上的「求供比」幾乎與「我國對中國投資比重」呈現緊密的反向關係,也就是對中國投資逐年增多,求供比卻逐年減少。也就是說,當台灣對中國投資逐年增多的同時,平均每位求職者擁有的工作機會卻逐漸減少。在這一波金融海嘯的失業潮中,台灣失業率高居亞洲國家之冠(台灣5.81%、香港5.0%、日本4.1%、韓國3.5%、新加坡2.6%),許多國際研究機構已指出,這是因為台灣已經過度依賴中國所導致 

直航初期台商投資中國 係回台投資的十四倍

    馬政府宣稱兩岸直航後,企業營運成本下降,會有更多台商回台投資。但根據官方數據,去年9月到今年1月,台商回台投資僅一百多億台幣,同時期台商赴中投資金額卻高達一千四百多億台幣。去年底一份有關中國台商回台投資意向的調查結果清楚指出,三通直航後,表示維持現狀不會改變投資的多達63%,其次約有28% 的台商表示會加碼投資中國,而表示會減少在中國投資的僅9%;因此直航後,台商不僅回流的意願不高,反而會更加碼對中國投資。這些證據,都證明了馬政府在兩岸議題上一廂情願、偏頗錯誤的說法。現在馬政府又想如法炮製,現在只不過是將直航換成了ECFA

ECFA將加速廠商外移 低價產品傾銷回台

    對於部分產業而言,對於那些整天要求快簽ECFA的企業主而言,簽了ECFA當然對他們有利,但絕非對整個台灣經濟有利!事實上,根據國際比較利益原理,如果我們只跟中國簽ECFA,則兩岸之間往來成本降低之後,經濟資源和生產活動勢必往低成本的地方移動,也就是說兩岸簽ECFA後,台灣廠商將會更傾向把工廠搬到生產成本較低廉的中國去,因為一來可享受生產成本低廉的優勢,二來可將在中國生產的產品賣回台灣以滿足原有的內需市場,以獲取更大的利潤。換句話說,只和中國簽ECFA的結果,廠商不僅不會留下來,反而會加速外移中國。

    不僅國內產業可能加速外移中國,兩岸簽訂ECFA後,因關稅等貿易障礙解除,大量中國低價產品將更容易傾銷台灣,這將使原本以台灣內需市場為經營基本盤的產業,尤其是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可能因此產生大量倒閉或產能萎縮。根據統計,2008年傳統產業就業人數達190萬人(占製造業66.7%),產值為新台幣8.92兆元(占製造業68%),因此這些產業的興衰不但攸關台灣整體產業發展,也與社會安定息息相關。

勞動人口數十萬將受波及

    台灣目前對中國還有兩千六百多項產品禁止或限制進口(尚無需符合WTO的規範),其中工業產品占多數,而工業產品中又以紡織、非鐵金屬製品與機械用具等產品為主。一旦ECFA簽訂之後,單單這部分低價中國產品的進口就足以讓本地產業受到相當衝擊。根據研究,兩岸簽訂ECFA後,產能增加的產業主要是紡織、塑化、石油製品、汽車業,但是包括稻米、大蒜、香菇、花生等831項尚對中國進行管制的農產品,以及電機電子產品、汽車以外的運輸工具(船舶、機車、自行車等)、非鐵金屬(鋁、銅等)、成衣、皮革製品、毛巾、鞋類、家具、製鞋、織襪、陶瓷等產業則是會出現產能萎縮。

   一旦這些產業出現產能萎縮,當然會減少勞動雇用。如果依據產能萎縮比例來計算,失業最嚴重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電機及電子業,將有近59千人失業,農牧業也會有近22千人失業,非鐵金屬及加工製造業則有1萬多人失業。整體來看,ECFA將可能使台灣失業人數馬上增加1229百人;如果依據主計處公布之歷年失業波及乘數來推估,受失業波及的人數將達245千餘人(作者係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

【版主的話】

看看台灣人民現在的處境,有錢人越發得意,台北豪宅每坪上看百萬,而一般薪水階級連台北縣的房子都買不起;有的公司尾牙虛擲千金,很多畢業生薪水卻只有兩萬兩千元,還揹了一屁股學貸。有錢人降稅,股票所得免稅,薪水階級的健保費卻越來越貴。政府只幫助生意人,卻對升斗小民每日的怨氣視而不見。

相關閱讀:

1.強行推動ECFA 有礙台灣永續發展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324516

2.ECFA有利石化業?勞工吐槽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397154

3.ECFA=FTA=西藏化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426879

4.勞委會報告說簽訂ECFA有助就業市場〈?又在鬼扯囉!〉http://blog.udn.com/teddy5422/3429072

5.ECFA的騙局到該戳破的時候了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46090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5711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10/04/16 17:58

看完這些文章

我很早就斷言

馬會因為ECFA輸掉2012

因為ECFA會帶給勞工的衝擊

比農業還可怕

勞工失業後就一無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