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保險是高明的騙術 ---- 楊鵬生
2015/10/29 13:02:17瀏覽218|回應0|推薦0

2015-06-10

長照保險是「現在的年輕人」繳錢給「現在的政府」去照顧「現在的老年人」。等到現在的年輕人老了,現在的政府官員們早就死了,現在的年輕人現在繳的保費早就被現在的政府花掉了;也就是現在的政府先把錢花光,然後幫幾十年後的政府承諾要照顧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上這不是保險,這是詐騙集團高明的騙術!

行政院會通過的長照保險版本,雇主、個人、政府保費分別分攤433;其實類似個人和政府分別分攤 73;因為雇主會將長照保險雇主負擔的部分算在人事成本;這等於變相提高工資,會降低勞動需求,增加失業率。如果換個方法,從營所稅來徵收,企業賺得多就繳得多,才不會直接影響企業的雇用意願!

台灣的健保以員工薪資所得為主要的扣繳依據;就財務角度而言,會造成兩大缺失:第一、資本利得高而薪資所得低的大咖老闆們,政府扣不到他們的錢,也就是「用錢賺錢的人扣不到,都扣到領薪水的人身上」;第二、依附在薪資所得上的所謂雇主負擔部分,會直接轉嫁到受雇者身上,只是勞工感覺不到,沒那麼痛而已!在總體經濟學上直接的影響就是降低勞動需求,增加失業率!長照保險如果走健保財務規畫的老路,將會重蹈以上兩大缺失!

長照問題是慢性病不是急重症;長照的財務規畫沒有急迫性,長照需求會愈來愈多;這是一條不歸路,做下去就很難再改,千萬不要急就章,事緩則圓才是台灣之福!(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周倪安從《長照法》過關看台灣社會將無以為繼

2015-05-18

長期照顧體系的建立固然是快速邁入老化社會的台灣的當務之急,然而並非沒有《長期照顧法》就沒有長期照顧體系,因為現有法令對於長期照顧的規範已經大備,只差在長期照顧機構的管理專法與最重要的經費來源但是由於配套的《長期照顧保險法》尚在雲端飄蕩,缺乏穩定財源的長照體系即使在《長照法》生效後亦將淪為政府發放福利現金的巧門,失能者的家屬依舊要想盡辦法將失能者擠進一床難求的長照機構,否則就是要自己一肩扛起重擔,直到自己倒下或失能者往生為止。

失能者的照顧本質上是一個社會共同的問題,如同教育、醫療與幼兒照顧一樣,應該由社會共同承擔。而社會要如何共同承擔照顧失能者的工作,自然要由政府來居中協調社會的各方決定分擔的方式,即使是在部落社會,酋長或長老會議也會依據社會各成員的能力與意願,劃分各人應該承擔的義務,使得成員願意遵循這個規則互相照顧。

然而在台灣,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越來越多需要長期受到照顧的失能者,而是政府作為社會持續生存的總協調機關嚴重的失能。這個政府放任經濟以短期掠奪公共財的方式,將國家社會的未來賤價拍賣,以至於如今社會已經全然無以為繼,除了少數的掠奪者,大眾已經面臨易子而食否則就要餓死的慘劇。

這非本人危言聳聽,根據人口學者的計算,2015年是台灣人口紅利的末年。明年開始,從人口財政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就邁入人口財政赤字了。因為整個社會可以撫養他人的人口已經負擔不起需要他人撫養的人口,其將要開始動支以前的總儲蓄。簡言之,台灣開始要邁向坐吃山空的結局。如果政府繼續失能,台灣的危機就會一一爆發,直到不可收拾。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竟然必須以徵召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深層意義是沒有人願意接手馬英九留下的財政爛攤子,當一個放大版的苗栗縣長!

長期照顧的問題回歸根本是勞資問題,這一點沒有政黨敢正面面對。從總體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我國受雇勞工的總工資付不起育兒和養老的總費用,所以出生率節節下降成為領先反應的指標。但是政府無能說服工商業界足額支付全體勞工的自我更新費用,結果導致我們總勞動力供應不斷老化。在教育方面,教育的創新與解放不足,新的勞動力經由教育提升的生產力分配到工資增加的比例仍然不足以抵償少子化造成的勞工家庭總收入不足,進而養育一個以上的新人口,遑論照顧老弱殘兵!可惡的是政府官員在中國國民黨主導下,只想把整個社會應該面對的問題拿來當作攻擊政敵的利器,台灣社會要是不能逼使這種殘民以逞的政權倒台,整個社會也許要付出長期蕭條或者崩潰革命的代價。

因此,以加稅或者實質提高工資讓社會有能力以增加生養新人口和照顧失能退出勞動力市場的國民,是維繫社會永續生存與國家安全所不能迴避的議題。這一議題是新總統和新國會必須共同收拾的大爛攤子,現在戮力於競選者都應該清楚自己的一旦當選其實都不值得恭喜,因為未來四年必是吃力不討好否則就是一事無成的四年!更何況,長期失能的政府是否能振衰起弊還在未知之數,需要長期照顧的政府能否長期照顧台灣人民,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作者為台聯黨籍立法委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443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