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光復台灣」謊言 ---- 賴福順
2015/10/24 16:37:30瀏覽335|回應0|推薦0

2015-10-22

拜讀一年輕人投書〈鄭成功當然沒有光復過台灣〉,反駁某位「資深媒體人」,寫得很好;再看那篇被捧為「名家觀點」的媒體人文章,侮蔑學者,卻錯誤連篇。於是想到再提供一些史實供大家參考。

歷史的主體是事實,文獻有記載,且考證是真實的,始是歷史。那位媒體人的文章中提及的「史實」共有六件:宋、元、明三朝統治台灣,鄭芝龍一六二一年到台灣,一六二八年奏請移民台灣,一六六○年鄭成功致荷蘭投降檄文:「台灣者,我先人之遺物也。」

真的活見鬼!此六件全非史實。宋、元、明文獻根本無統治台灣的記載;鄭芝龍隨著顏思齊抵達台灣是一六二四年十月,比荷蘭人被明軍請到台灣稍晚二個月;一六二八年移民台灣係子虛烏有;一六六○年鄭成功檄文有此兩句,但卻是師出無名情況下的政治謊言。

自古台灣和中國就像兩條平行線,兩國各自發展,只有在十七到十九世紀這兩條線有交集;之前,之後,兩國都未有統轄關係。由於台灣歷史被政治竄改太多了,很多人不了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歷史真相,僅舉二件史實為例:

一、一二九二年元世祖忽必烈派一群官員前往流求國(今琉球)招撫,途中看到台灣,誤以為是流求,上岸後語言不通,三名蒙古大兵被殺,只得倉皇逃回泉州。這樣一件記載在正史的大事,如何說元朝統治台灣?

二、一六三八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當天即頒發諭旨,告誡後代子孫,不要貪圖戰功,隨意侵略,「地廣非久安之計」,周遭十五個國家永遠不可入侵;這十五個國家包括台灣,當時稱呼小琉球國這是有史以來首見論述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是最早的「兩國論」。

台灣與中國何時不是兩國?須待一六八三到一八九五年,這是始於東寧國被滅,迄於割讓日本,共二百十二年。不過,中國比台灣更早滅亡,一六四四年明朝結束,迄於一九一二年,共二百六十八年,此期間,台灣與中國同屬清朝統治者的殖民地;殖民地定義遵照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聯合國二九○八號決議文認定。因此,台灣與中國只有在清朝統治那段時間有交集;不過,當時這兩國均是清朝的殖民地,非是中國統治台灣,而是滿人所建立的清朝統治台灣。「同為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正是台灣與中國在唯一政治統轄交集期間的寫照。

(作者為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398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