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川:我不是在講屈辱 而是中國人的榮光(2) ---- 武漢晚報
2009/07/24 09:01:28瀏覽455|回應0|推薦1

 視角:只是方法論,不是我的世界觀

    記者1:《南京!南京!》為什麼要用日本人的視角來拍?

    陸川:你把偏見拋開,用一顆平常心來看,你能接受嗎?這只是方法論,不代表我的世界觀,不是我的情感。如果你問我,有反思戰爭的日本人嗎?有,我可以給你看資料。認可這一點對中國人來說不是損失,恰恰這種認可會贏得世界對我們更大的尊重。之前我們所有的電影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講,自娛自樂,永遠走不出去 

    記者2:可是現在網上已經有評論說你“替日本人開脫”。

    陸川:心底無私天地寬。有多少人看了這部片子?你們是最早的觀眾。網上的消息是一種娛樂營銷手段,先是渠道收買,然後是輿論綁架,是對觀眾一種有組織的引導,屬于不正當的行業競爭。我可以拍一個發泄民族情感的東西,但是有什麼用呢?我們要不是對國家有這份愛,為什麼會放四年在裏面?四年啊,大學都畢業了。我們這個年輕的團隊希望為這個國家做點什麼。

    立場:不是在講屈辱,而是中國人曾經的榮光

    記者3:拍這部電影的時候,你自己是冷靜的嗎? 

    陸川:冷靜和客觀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否則這個片子會讓海外的觀眾覺得還是宣傳電影、是我們的政府意願。只有在一場戲裏面露出了馬腳,那就是劉燁臨死的時候,高喊“中國不能亡”,有人說這太不像我了,因為我永遠是讓別人心寒,自己不動聲色。但是我必須有機會讓媒體知道,我們的先輩就是以這種方式面對槍口的,這個地方我毫不掩飾我就是一個中國導演,其他都保持著該有的敘事姿態和敘事策略。

    記者4:可是你如何說服觀眾走進電影院去重新面對這段沉痛的歷史? 

    陸川:我沒有在拍苦難,更沒有炫耀和陳列苦難,我只是在還原真實的東西。我讀了很多史料,太可歌可泣了。當時南京的指揮官都跑了,但是抵抗並沒有停過,到處都是冷槍,日本人在南京城每往前走一步都要付出慘重的代價。為什麼會有南京大屠殺?因為我們抵抗得太慘烈了。劉燁的巷戰,這是真事,我不拍大家都不知道。以往的歷史學家都不願意談中國人的抵抗,但是怎麼能夠為了證明屈辱就把抵抗給磨滅了呢?這是侵略戰爭,就算抵抗你也沒權利殺我啊?!我就是想把這個案翻了。

    這個電影不是在講屈辱,而是在講中國人曾經的榮光,抵抗像地火一樣從來沒有熄滅過,電影中每一個人的抵抗都給我們希望。《朗讀者》的制片人哈維·韋恩斯坦專門派特使來參加《南京!南京!》的北京首映。他本人在香港看到了電影,說一定要買。說通過這部電影才理解中國人為什麼會有今天的成就,這部影片會像大使一樣走進全世界,展現中國人民的勇氣和尊嚴。而在此之前,中國電影向世界輸出過什麼樣的銀幕形象? 

    勇氣:拍自己想拍的電影,而不是屈從于某一種規則

    記者5:據說本來有劉燁和高圓圓的愛情戲,為什麼刪了? 

    陸川:是的,如果那樣,看上去更像一部電影,更傳統一些。愛情戲我們也能拍得很不錯,但如果那樣,整個歷史就為這兩個人服務了,淪為背景,像《泰坦尼克號》。你走出影院的時候,是為這兩個人的愛情抹眼淚,而不是為這個歷史在感動、不是為了中國人的命運而感動。歷史究竟是為電影服務、做電影的調料?還是電影為歷史服務?後來我想,別假惺惺的啦,觀眾都吃了四年甜點了(指四年來的國產大片),吃一回龜苓膏也挺能敗火的。所以我覺得現在這個片子很勇敢,就是一件事一件事,看上去沒有一條主線,但這就是我30多歲的時候想幹的事,有勇氣就去幹,而不是屈從于某一種規則。

    記者6:電影結尾為什麼用那麼長的篇幅表現日軍的巡城慶典? 

    陸川:長嗎?其實兩分鐘還不到,可能讓你覺得過了半輩子?其實是敲個警鐘。我們總說打倒軍國主義,但是有誰見過軍國主義?這一場戲就是!要表現的就是戰爭是如何控制人的靈魂,每一場戰爭發動前,都要用文化給戰爭的執行者洗腦。對精神的絕對控制和佔領才是戰爭的本質。而戰爭的核心結果,就是異族的文化在被侵略者的廢墟上跳舞。這一段是我做夢想出來的,200789月份,為劇本心力交瘁的時候,一天和衣而臥,迷迷糊糊夢到了這場戲。 

    記者7:這部電影是個群戲,能具體評價一下演員嗎? 

    陸川:作為導演,我沒法說哪一個最好,他們為這部電影付出的心都是一樣的,我要感謝他們每一個人。演員們覺得能上這個戲就是一種光榮。江一燕和姚笛是零片酬出演,秦嵐雖然收了一點片酬,但是她為了上這個戲,要向別的劇組賠償30多萬。而陸續出來的樣片,也讓他們相信是在從事一件特別偉大的事。

    記者8:在拍攝過程中,說服那些日本演員困難嗎? 

    陸川:是他們自己說服自己。在日本其實有一些研究學者,比如有個叫松崗環的女士寫過一本102個侵華日軍的回憶》,電影裏的那些暴行書裏面都有。我讓他們看這些書。我們之間是一種契約關係——他們相信自己的角色並且好好演,我也不強迫他們演他們不願意演的,都是相互認同了再演。否則他就是我眼中的鬼子兵了,我需要他們去了解,去表現出來。他們每個人都寫了很長的人物小傳,在努力理解我的方向。我們的合作是愉快的。

【版主的話】

1.塞外民族、外國人對漢族的屠殺凌虐 都可淋漓盡致的發揮 若是自己的先人、前輩們幹了喪盡天良的「髒事」就諱莫如深更不用說是滿手血腥的領導人  一個不會反省的民族、壓制反省的民族,必無可能成為偉大的民族

2.德國人對父祖輩屠殺猶太人充滿不理解 何以他們會支持、縱容納粹黨 這簡直就是「共犯結構」所以他們鄙視父祖輩的「支持、縱容」

3.當 中國人勇敢的拍出「三年自然災害」如何奪走3600萬條人命(楊繼繩語《墓碑》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10380)臺灣人也面對撼人的228系列電影時 才算徹底了悟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16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