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中苦果 台灣列名麻煩十國
2015/08/20 10:14:32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15-08-1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外媒點名 連結中國代價慘

摩根大通曾提出所謂「脆弱五國」(Fragile Five)概念,但現在最流行的是「麻煩十國」(Troubled Ten)!摩根士丹利證券駐倫敦的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瑞德克(Hans Redeker)點名包括新台幣在內的十國貨幣,恐因與中國存在貿易競爭關係或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而遭這次人民幣貶值效應重創。

兩年前因美國聯準會(Fed)放緩購債,造成外資大舉撤出新興市場,當時摩根大通曾點名印度、土耳其、南非、印尼及巴西是「脆弱五國」;這次大摩雖未直接給名字,但彭博仍將這十國叫作「麻煩十國」。除了新台幣,其餘被點名貨幣包括韓元、智利披索、秘魯索爾、巴西里爾、星元、泰銖、哥倫比亞披索、南非蘭德、俄羅斯盧布。

瑞德克指出,這些貨幣現在都很脆弱,是中國改變人民幣匯率政策主要受害者,這些國家不是對中國有大量出口,就是與中國存在著出口競爭關係根據各國海關資料,二○一四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佔出口總額比重約四成,南韓達廿五.四%,智利廿四.六%,秘魯和巴西也都超過兩位數。

中國八月十一日突然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重貶約二%,貶幅創一九九四年以來最大,外界質疑中國政府想利用貶值來提振經濟成長;此舉引發全球市場動盪,並造成亞洲和其餘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上週彭博追蹤主要新興市場貨幣的指數貶值○.九%到紀錄最低。

新興市場貨幣 看貶五十%

總部位於倫敦的避險基金SLJ Marco Partners共同創辦人任永力指出,人民幣驟貶將引爆新一回合的貨幣寬鬆浪潮,包括巴西里爾、印尼盾等新興市場貨幣在未來九個月內恐將貶值卅%到五十%。

瑞德克指出,當前最大挑戰就是全球經濟缺乏成長,儘管日本銀行、歐洲央行和美國聯準會都已推出創紀錄的刺激措施。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將創二○○九年以來最慢。瑞德克認為,新興市場貨幣若想止貶,中國經濟若要獲得提振,都得祭出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

陸股再度狂跌 歐股也打噴嚏

2015-08-19〔中央社〕

歐洲主要股市今天收盤下跌,主因中國大陸股市再度狂跌,以及德國國會即將表決希臘新紓困案。

倫敦FTSE 100指數下跌0.37%,以6526.29點作收。

巴黎CAC 40指數下跌0.27%,收在4971.25點;法蘭克福DAX 30指數跌0.22%,收10915.92點。

中國大陸股市今天又摔得鼻青臉腫,上證綜指終場狂瀉6.15%,報3748.16點,創下3週來最慘跌幅。交易商認為,陸股又崩,主因市場憂心大陸經濟放慢和政府的護盤承諾。據法新社報導,東北證券分析師瀋正陽向記者說:「大盤缺乏上漲動能,以及利多消息。短期內大盤恐震盪下跌。」

上證綜指今天曾短暫攻克4000點大關,但最終功敗垂成,未能力守此一象徵性關卡。儘管主管當局14日放話,表示未來數年將持續穩定股市,但成長降溫,以及上週人民幣閃電重貶,已衝擊市場投資氣氛。大陸上週突然放手讓人民幣重貶,外界咸認此舉旨在救出口,同時也為這個全球次大經濟體的體質平添疑慮。面對流動性吃緊,中國人民銀行今天宣佈,向貨幣市場挹注1200億元人民幣資金,大陸媒體說這次注資規模是20141月來單日之最。

浙商證券分析師張延兵說:「股市在4000點附近面臨巨大壓力,上漲動能不足,大盤難以突破此一關卡。所以部分擔驚受怕的投資人就趁機獲利回吐。

德國國會議員今天中斷假期進議事廳,為希臘第3輪紓困案進行辯論,預計明天投票。這是總理梅克爾爭取希臘續留歐元區的最後機會,她在最後關頭力求化解黨內反對力量。

路透社報導,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政黨內有多達1/4國會議員可能倒戈,投票反對金額860億美元(950億美元)的紓困案,明確警告政府不要再向國會要求提供更多紓困金援。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828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