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社論》「一個中國」的名教
2015/05/09 07:23:56瀏覽213|回應0|推薦0

2015-04-02

台灣最近接踵而來幾件爭議事件,歸結到底,似乎問題都回到同個根源上。例如,中國M503航路開通不等台灣同意就公告,癥結是一個中國;再度爆發學生抗議的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書竟向中國國台辦投遞,心態是一個中國;甚至台北市要與上海舉辦雙城論壇,柯市長也要講不知所云的「一五新觀點」,毛病也出在一個中國。台灣繞來繞去,在空中,在金融,在地方,似乎一個中國無處不在。

    中國精英不是上個世紀已經呼叫德先生(民主)、賽先生(科學)了,一甲子前中國共產黨也以新中國取代舊中國科學發展觀還在十七大正式入了黨章成了思想指導,為什麼直到今天,中國政權還是要以一個中國折騰大家,讓鄰國遇見當代中國的形象,總要聯想起鄉野傳奇裡那名在黑暗角落到處貼符咒的臭道士?

既然繞不開一個中國,台灣有必要好好來解構一個中國,從本質到表象徹底面對一個中國,同時處理一個中國。首先必須了解,北京為什麼會有一個中國的症頭?這是從中國封建社會開始蔓延了兩千多年的傳染痼疾,到現在中國人沒能力自我療癒,症名叫「名教」,什麼都沒有比要個「名份」重要,或者就算光有個「名詞」也好,如果對名教系統有所破壞,即是「僭越」,也就是胡適說的:這宗教信仰名、崇拜名,教義只有一條:名是萬能的。

因此,中國共產黨並非無神論,他們膜拜的是名這個宗教,而名的出處是《論語》裡的「必也正名乎」,以為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所以老共哪裡有打倒孔家店?前幾年還在天安門廣場把孔子像搬來搬去,事實上全都是貽笑國際的笑話,因為孔子就在中南海諸公的心中坐著,根本搬不掉,沒一個例外。

其次必須了解,中國自己拜一個中國這個名份,不打緊,為什麼他還要強迫全世界要一起拜?問題出在另一套封建思維,也就是中國中心論。顧名思義,中國,中心之國,旁邊的全都是化外之地,蠻夷之邦,因此必須百夷來朝,構成朝貢體系。「習天子」這次透過亞投行搞的所謂一帶一路,中亞絲綢經濟帶與東南亞海上之路,就頗有這種味道。換言之,中國共產黨現在所擘劃的中國復興的藍圖,其實完全不在創新價值的確立,而是要回到封建中國的古老榮光之中,這也是許多人不解中國並不強調實際,很在意形式的原因所在。

第三應該了解,對於從毛澤東開始凡與人建交,就要端出來要人畫押的一個中國,有些國家信什麼教無所謂,學鸚鵡照唸;有些國家虛應故事,你講你的,我講我的,如美國;最重要的是當事國台灣,兩蔣是漢賊不兩立,懶得理你;一九九二年兩岸開始交流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九二共識,九二精神,一中各表,一五觀點,各種掩飾一個中國的遮羞布不斷發明,發明者還沾沾自喜,其實褻物而已;更要者,遮不遮與「地動山搖」有啥關係?回到原點,習近平正是胡適口中的名教教主。胡適曾經有個結論:「打倒名教!名教掃地,中國有望!」正可送給北京參考。

最後,中國有沒有望,由中國去傷腦筋,台灣必須關心台灣要有望。有望從確認事實開始,只要北京一天抽不了稅,解放軍一天上不了岸,民主人權一天不倒退,一個中國就是中國的嘴砲,何須庸人自擾?二千三百萬人應該繼續為維持一個真實的台灣共同打拚努力。在這個既有的基礎上,台灣要如何與中國和平往來,憑藉的是開誠布公的決策討論,民主議決的共識程序,精明幹練的執行推動,嚴格監督的管考追蹤,一國總統做好這些實事就能稱職,天縱英明、偉大領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同樣地,各級政客發明各種名詞與口號,經過大家同意了嗎?對於提升國家實力有幫助嗎?改變了投降臣服的事實嗎?這三問能回答才做,何必搶當令人笑謔的名教教徒?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293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