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學者:改革已遲 中國經濟將硬著陸
2015/03/18 22:28:04瀏覽123|回應0|推薦0

20150318 【記者蘇子清/報導】

    根據最近公佈的數字,中國大陸2015年開年錄得的一系列經濟數據紛紛下滑,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被陰鬱的經濟數據挫傷。有美國專家認為,從目前公佈的各項數字來看,中國已經錯失經濟改革時機,硬著陸將不可避免。

    據美國《財富》雜誌報導,一月份和二月份的中國工業生產僅增長6.8%,為2008年以來最慢,房地產銷售額暴跌15.8%中國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固定資產投資一月份和二月份分別是1.05%1.03%,達到創記錄的虛弱增長。中共總理李克強在315日兩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承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和多重風險

    近幾年中國大陸地方政府舉債投資、房地產過剩開發、以及「影子銀行」擴張,已經讓中國成為大量負債國家。根據麥肯錫(McKinsey)公佈的數據,中國2007年以來負債翻升近4倍,從7.4兆美元增加到28.2兆美元,相當於GDP282%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經濟專家威廉姆·威爾遜(William Wilson)在近日的一個中國經濟研討會上表示,因為中國的銀行沒有準確記錄壞賬,過去幾年間的GDP增長數字一定是經過誇大的,而誇大數量與沒有記錄的壞賬數量相等,可能達到GDP20%30%。他強調,債務不會憑空消失,不管是放債方、銀行還是儲戶,最後一定將有人不得不為壞賬買單。此前中共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在兩會期間承認,過去幾年中國的經濟數據「造假嚴重」,如果立即修正,將出現「斷崖式」下降。

    威爾遜表示,如果中國3年前就開始意識到壞賬問題,真正進行經濟改革,軟著陸尚有可能,「但從現在的各項數字來看,任何改革都已太遲,經濟硬著陸不可避免。」他說:「中國經濟已經死亡。」

    威爾遜還提到,出口作為中國經濟的一大支柱,也已將近破裂。他說,中國出口佔全球份額從2000年的2%上升至2014年的大約12%,已經到達上限。中共官方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進出口貿易在2014年已經連續第三年未達政府目標。而另一個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數據,生產價格指數(PPI)也連續3年下降,通縮壓力明顯。

    中共高層此前宣佈,2015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7%。是25年來中共設定的最低經濟增長目標。面對巨額債務積累、經濟增長放緩、房地產和股市泡沫、地方財政吃緊等多重危機,中國經濟未來走向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159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