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DF-5 (固態衍生物燃料技術)究竟是否環保呢?
2015/01/30 16:21:33瀏覽4039|回應0|推薦0

RDF-5特性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RDF-5)係將生質物/廢棄物經破碎、分選、乾燥、混和添加劑及成行等過程而製造錠型燃料,其主要特性為大小、熱質均勻(約為煤的2/3)、易於運輸及儲存,在長溫下可儲存6~12個月而不會腐化,因此十分便於利用,可將其直接應用於機械床式鍋爐等作用主要燃料或與煤炭混燒,目前已成為全球生質能技術的主要發展趨勢之一。

與廢棄物直接焚化系統相較,使用固態衍生燃料的燃燒系統,其能源系統回收效果佳,可取代部分時話能源的消耗,二氧化碳減量效果亦佳(排放量約為焚化處理的25%~50%)有助於緩和地球溫室效應,且其二次污染排放量亦少,可有效降低戴奧辛的排放,污染投資設備較少。另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的製造規模可大可小,可於廢棄物產生地製造,在將所製造的衍生燃料集中應用(如發電廠),燃料穩定容易控制,未燃物少,灼燒減量低,灰燼在利用/處理易,發電效率高,可達35%,兼具環保與能源之雙重效益

RDF-5製造技術廢棄物固態衍生燃料的製造主要可分為破碎、分選、乾燥、混合添加劑及成型等幾個過程,不同公司的設計其程序會稍有不同,各有其優缺點。日本現有之RDF-5製造系統大致可分為J-CATREL是係先成形後再乾燥,其固態衍生燃料的成品質地較為鬆散,而RMJ是係先乾燥後再成形,其固態衍生物燃料的成品質地較硬。圖4極為兩種方式之製造流程,其J-CATREL方式係將可燃廢棄物混合攪拌,在此過程中,生石灰會反應成消石灰,除反應本身可吸收部份的水分蒸發,降低廢棄物中的水分含量,而後在將其導入成型機成形,最後在經乾燥的過程將水分控制在特定的比例候,而製成RDF成品,整個製程時間約2~3小時。

RMJ方式則是將可燃廢棄物在經過破碎選別候,先經乾燥的過程將水分降低至特定的比例候,再加入1~2%的消石灰與之混合,最後經成型機擠壓候成RDFJ-CATRELRMJ兩種方式因製造流程不同,產生之固態衍進物燃料也有差異,J-CATREL之製造因其進行低溫乾燥,固產生之二次污染物較少,且再其製程中加入生石灰在反應器在進行交話反應,因此防腐性較佳。RMJ之製成因其進行高溫乾燥所需時間較短、能源效率較佳、其製程單純,因此易於小型化。

 

可參照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7/03/2007032208522529.pdf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053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