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總有一天會來 ---- 費特曼
2015/01/22 14:32:15瀏覽103|回應0|推薦0

2015-01-12

康乃爾大學法律博士、美籍華人律師章家敦曾在2001年發表著作《中國即將崩潰》,被中國酸是放羊的孩子,10多年來,中國已躍居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但狼永遠不會來嗎?

中國經濟何時會崩潰?狼哪一天會來?沒人說得準。但2個數字變化示警,10幾年後,章家敦的預言成真機率已大幅提高。

1個是油價。油價大跌表面看來是對油品進口大國的中國有利,但油價就如同中國經濟起落的縮影;2009年中國政府砸下4兆人民幣救市,讓中國GDP大幅虛胖,衍生產能過剩、房產泡沫等惡果,也帶動國際油價從每桶35美元大漲到117美元,國際銅價從每噸3800美元強拉到1萬美元以上,如今國際油價每桶跌破50美元、銅價每噸跌破6000美元;中國還能再盛世10年嗎?

2個是美元指數美元指數近來突破92、攻上9年多來最高,這除代表美國再度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中國過去幾年來被誇大為全球經濟增長救世主的地位早動搖。

路透日前報導,中國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踩踏意外,凸顯「中國仍為發展中國家,城市管理素質不足」;連中國媒體也坦言,中國近年積極與國際接軌,甚至誇大成效,與俄羅斯在2006年實施資本項目可兌換措施類似,呼籲中國在資本項目開放上應持謹慎態度,否則將步俄羅斯盧布後塵,引發人民幣「踩踏慘劇」。

伊索寓言中「放羊的孩子」故事結局是,狼有一天真來了!

 

何謂黑天鵝事件」?

18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由於他們所見過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所以在當時歐洲人眼中,天鵝只有白色的品種。直到歐洲人發現了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人們認識天鵝的視野才打開,只需一個黑天鵝的觀察結果就能使從無數次對白天鵝的觀察中推理出的一般結論失效,引起了人們對認知的反思-以往認為對的不等於以後總是對的。「黑天鵝」隱喻那些意外事件:它們極為罕見,在通常的預期之外,在發生前,沒有任何前例可以證明,但一旦發生,就會產生極端的影響。

故推演出

所謂「黑天鵝」,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1.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2.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3.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此非要件,只是解釋人類現象的一環,僅滿足前兩者即可稱之黑天鵝事件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037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