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進議會 為了民主價值 ---- 鄧鴻源
2015/01/10 07:40:48瀏覽278|回應0|推薦0

2015-01-10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羞辱台南市民為由,宣布在司法釐清前不進議會。

此次賴清德在台南市大勝,民進黨市議員也比國民黨市議員多好幾席,最後議長寶座卻由國民黨籍的李全教所奪得,當然令人不服氣,其中若無賄選,其誰能信?難道李全教「德高望重」到連部分民進黨市議員也投他一票嗎?除非是白癡,否則誰相信?賴清德的憤怒與不滿可想而知。

長久以來,國民黨在地方的勢力可謂盤根糾結,根深柢固,所以即使縣市首長或總統被民進黨輪替,地方基層民代始終是國民黨的天下,因為國民黨在基層勢力龐大,如地方農會與水利會等單位,莫不被國民黨收買,以致基層地方民代素質都很差,多半黑金充斥,所以以前屏東縣議會才會產生鄭太吉這樣的黑道民代,在地方上呼風喚雨,胡作非為。

國民黨地方議會議長買票的傳聞始終沒有停歇,除了屏東縣議會鄭太吉外,二○○二年高雄市議長賄選案中的主角前議長朱安雄才是第一人。朱安雄當初在議員選舉時買票,議長選舉以一票五百萬元代價向市議員行賄,檢調也查出賄款,共起訴卅四位議員。此外,二○○九年國民黨考紀會公布第二波中常委疑似賄選名單,包括李全教、許顯榮、姚江臨等十二人全都遭到停權三個月的黨紀處分。可見國民黨賄選的紀錄並非虛構,賴清德的質疑也非沒有理由。

正本清源之道就是立法規定,爾後中央與縣市議會選舉院長或議長時,應規定民代需記名投票以示向選民與所屬政黨負責,否則一些不肖民代很容易被買票。歐美日等國的民代選舉議長時都是記名投票,所以不會發生問題。我們卻始終不願意做,只因對國民黨有利。國民黨之所以有錢買票,就是因為它有龐大黨產支持,所以國民黨黨產必須歸零,否則公平的政黨政治在台灣無從實現。國民黨如果不真心改革,二○一六年大家應該再給它教訓。(作者為大學教授)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009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