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顏慶章/歷史不可遺忘:談香港回歸
2014/12/29 09:45:41瀏覽224|回應0|推薦0

2014-12-15 顏慶章/前WTO大使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紐約時報》一版以「中國重行掌管香港,結束一百五十六年英國統治」為標題,並登出兩張照片:港督彭定康神情肅穆地接受折疊整齊的英國國旗,以及正要冉冉升起的五星旗。

    同一版面尚有兩篇報導,〈不確定時代的開始:北京會信守諾言嗎?〉指出:許多一般香港民眾當成是歡慶的時刻,雖無關於揮別英國或自北京來了新主人,而是喜於這歷史的重大事件。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移交儀式,致詞是中國國家的慶典及全球和平與正義的勝利,並宣示:「香港重返祖國懷抱,從現在開始,我們香港同胞將成為這塊中國土地的真正主人,而香港將進入發展的新階段。」

彭定康以港督身分的最後講話:「我們國家在這裡的貢獻,是提供階梯幫助香港人民攀升:法治、乾淨與便民的政府、自由社會的價值。」他並指出:「香港價值的崇高意義,是普世價值,是亞洲任何地區的未來價值。在最幸福與最富裕、最自信與最安定的社會,可如同現在的我們,結合政治自由與經濟自由。」

另一篇報導〈木馬屠城的年代〉敘述著:當朝曦迎向五星旗首度升起的香港,最迷人的問題不是中國如何改變香港,而是香港如何改變中國?香港仿若一隻巨大的木馬,如此殊榮的獎賞,讓中國共產黨難以棄置在門外,一旦將這隻木馬拖入中國,它是否會摧毀了中國權力?

香港回歸所伴隨的衝擊,是否會重大腐蝕中國共產黨的傳統意識形態及獨裁體制,進而注入共產黨及中國的新活力?一位身為東亞專家的美國教授指出:「共產黨體制上是無須注入新活力,但併吞香港的奇妙,可促成新活力的注入,也可驅使它的敗壞。

回顧容或斑剝的歷史片段,代表英國出席香港回歸場合的查爾斯王子如此致詞:「中國今晚將對我們極為關切的土地與人民扛起責任,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對全世界的莊重承諾,保證香港生活方式的繼續。英國對聯合聲明將維持不變的支持。」

所謂《中英聯合聲明》,是1984.12.19,由中國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北京共同簽訂,於翌年五月交換批准書後,送交聯合國登記生效的國際法律文件。該聲明係以中文及英文寫成,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該聲明中文本如此敘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如下:…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現行的法律基本不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由當地人組成,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針政策…,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

香港民眾信賴一九八四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一個送交聯合國秘書處登記生效的國際法律文件。何況《紐約時報》的上述報導,充分呈現香港民眾的樂觀期待,亦即香港的回歸中國,不是中國將如何改變香港,而是香港將如何改變中國。但近年來,香港民眾驚覺《中英聯合聲明》所宣示「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已被嚴重侵蝕;而「五十年內不變」的保證,也產生顯著的改變。這一切僅是短短的第十七年!

台灣多所認同香港民眾方興未艾的「雨傘革命」,在感受中國侵門踏戶的憂懼,也呈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聲音。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試想,送交聯合國登記生效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尚可罔顧明確文字;則台灣倘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它是須送交聯合國登記的國際法律文件嗎?從而屆時台灣的際遇,必將遜於當今的香港!難以期待其他國家有法律憑藉來關切或質問該和平協議的實施真相。

回顧上述江澤民在香港移交儀式的華麗辭藻,如今這塊中國土地真正主人的香港民眾,以「雨傘革命」的方式,具體回應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紐約時報》的報導:這果真是不確定時代的開始,北京毫不信守承諾;香港也不具有木馬屠城的角色,因無法對中國共產黨注入新活力或腐蝕舊體制!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987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