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韓FTA 華邦焦佑鈞:對台灣IT產業影響不大
2014/11/28 18:26:40瀏覽207|回應0|推薦0

范中興/南投報導 20141115

中韓即將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曾任電電公會理事長的華邦電(2344)董事長焦佑鈞表示,中韓FTA對台灣電子資訊(IT)業影響應不大,但對汽車、機械、石化及鋼鐵業影響將較大。

IT產業方面,其實受到ITA(資訊科技協定)的影響比較大,美中就ITA適用產品擴大有利台灣,業界擔心面板業受衝擊,焦佑鈞表示,中國保護自己面板產業的積極態度,中韓FTA免稅範圍不一定會涵蓋面板,是否衝擊面板廠要看雙方未來公司的實際內容是否包含面板而定。

焦佑鈞說,中國近年經濟成長快速,到各地買礦產資源、土地、公共工程、企業,各國還不習慣,不過,目前中國已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台灣目前對中國的戰略地位已不如過去。中國到各國去投資,未來亞洲地區包括運輸交通與能源管線將互通,亞洲大陸的關係將更緊密,台灣已沒有時間與空間蹉跎,不過,目前兩岸貿易協商停滯不前,企業只能自求生存,戴著鋼盔往前衝。

不過焦佑鈞對於台灣經濟前景並不過度悲觀,他指出,儘管各界普遍認為大環境不好,不過,今年前3季台灣股票上市企業獲利創新高,全年也可望創新高,展現台灣企業近幾年營運調整已有不錯成效。企業體質健康,因此,對台灣經濟不悲觀,未來獲利的成長應該要重於營收的成長。展望明年,焦佑鈞表示,明年全球經濟大環境不會比今年糟,半導體產業景氣也不會比今年差,雖然可能有一些挑戰,但企業已經很能夠因應變化。

對於中國政府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焦佑鈞認為,一定會扶植幾個企業高成長,不過,目前已是全球競爭時代,除有政府補助外,企業本身創新能力也是相當關鍵,企業自己要有足夠的能力才能站起來。焦佑鈞說,若產業已無創新空間變成傳統型產業,像鋼鐵業一樣,中國政府補助可能會造成供過於求,不過,半導體業仍是創新型產業。

焦佑鈞認為,中國經濟需要有不同推動力,要有民間活力及自由經濟活力,就像台灣在2000年之後,人民已經不再支持政府扶持特定產業,中國也面臨要轉變的時候。面對中國的競爭業者,焦佑鈞表示,競爭者是不分國籍的,華邦電對每個競爭者都會評估是否有特別地方值得學習,並不會特別關注來自哪個國家;若只是相同產品的新競爭者,華邦電並不擔心,華邦電擔心的是有不同取代方法的創新型競爭者。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939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