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症受害者救濟專法 在立院躺2年半
2014/11/18 11:01:20瀏覽187|回應0|推薦0

2014-11-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食安風暴引發國人對健康問題的疑慮,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常務理事羅士翔昨指出,當年因多氯聯苯中毒的油症受害者實際上超過二千人,全台油症正式列冊人數也逾一千七百人,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透過立委提出「油症受害者救濟法草案」,已在立法院躺了兩年半,到現在都還沒完成初審,他向朝野立委及行政院喊話,盼能儘速通過立法。(取自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臉書專頁)當年因多氯聯苯中毒事件的油症受害者,不少人多年來默默與毒共存,今年十月已屆滿卅五週年。

羅士翔表示,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先是在一○一年五月底透過民進黨立委魏明谷提出「油症受害者救濟法草案」,後來經討論與修正,一○二年又透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出一個比較新的版本,但這個救濟法草案受重視的程度,遠不如其他民生法案,至今都未完成初審,遑論三讀通過立法。

羅士翔說,協會主張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應立法提供油症受害者免費定期健康檢查,門診也應免費,政府並應協調醫療院所提供「油症受害者特別門診」,油症受害者在這項專法施行前死亡者,如有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的遺屬,應發給其遺屬一次撫慰金十萬元。

對於學者倡議類似頂新黑心油事件,台灣可仿照日本明確立法成立基金,羅士翔表示樂觀其成,不過,立法時應避免油症受害者的前車之鑑,因為當年多氯聯苯中毒並沒有扣押到廠商的資產,以致無法向廠商求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908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