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地雷 百姓自救之道 ---- 魯肇忠
2014/11/06 07:16:00瀏覽305|回應0|推薦0

2014-11-06

日前返台省親,一是思鄉情切,二是想看看我們食安危機到底怎麼回事?行前幾位美國朋友還以警告的語氣說:「台灣食安問題如此嚴重,你回去吃什麼?」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有微笑以對。    

在美國,食安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一旦發生差錯,老百姓就會向法院提告。而且時有律師樓刊登廣告,願免費替人訴訟,告發那些問題廠商。而因此坐牢、破產的黑心商人時有所聞。嚴格的法律制裁,使不法商人不敢以身試法。

食安危機已嚴重威脅到台灣百姓的健康,更對台灣出口造成重創,據聞觀光客也因此減少了百分之八,如果未立即解除危機,衝擊勢必持續擴大。有位美國醫師朋友說,他現在才了解台灣為什麼腸癌、肺癌、肝病、洗腎那麼多,因為這些都與食安大有關係,每天百姓都在吃毒,吃多了當然就出了問題,這種「慢性謀殺」,政府與百姓為何還如此麻木,他說他無法理解。

我們知道歐美很少發生這種全面倒的食安危機,究其原因,不外乎︰

一、立法嚴厲,二、政府大力執行,三、司法公正,四、商人良知不敢違法,五、訴訟管道健全,六、百姓警覺性高,七、消費者團體力量大發揮捍衛作用。

綜觀以上分析,個人呼籲,如政府無能,百姓就只有自救一途,我們要求:

一、政府嚴格立法並切實執行,唯殺雞才能儆猴,杜絕不法。

二、立法諸公不要再怠忽職守,搞政爭、圖私利,應以民眾健康為念,認真立法。

三、政府應運用資訊技術,建立食品及原材料追蹤機制,掌握流向,以策安全。

四、訴訟機制應健全、檢舉管道應暢通,法院、檢警與律師均責無旁貸。

五、消費者團體應力圖振作,發揮捍衛消費者的功能。

六、消費者應提高警覺,重視食安問題,檢舉不法。

七、選民應重視神聖的一票,不能維護百姓安全的政府除應罷免外,下次絕不能再支持。(作者為前駐美代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73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