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大騙局」心得分享 ---- MRW的反芻園地
2014/10/09 17:41:48瀏覽256|回應0|推薦0

    這本書的由來很妙,是有一次我幫作者之一宣傳他們的講座,作者就送了我一本。因為兩位作者林育詩、葉佛和的公同其實跟貴金屬交易都有關係,所以我一直以為這本書會是以推銷貴金屬為主,但其實並不是,這本書反而是由金融歷史的角度,來分析台灣現況的困境跟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這本書裡的許多觀念,都會讓人的財務智商有明顯的提升,所以個人覺得很值得一看。

    我在幫他們宣傳時的文章,裡面有放了一個<曉的財金學院>翻譯的影片,裡面講到債就是錢。原因是因為在取消金本位制度後,再加上「部分儲備金制度」,銀行其實可不斷的創造出錢來。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就是A銀行今天只有一個人存款,他存了100萬。本來他只能把這100萬借出去給別人,超過就沒有了。但是銀行家認為存款進來的人,並不會同時全部提出來,因此要政府給他們「部分儲備金制度」,也就是銀行只要有10萬元的現金,就可以借出100萬元了。而拿到這100萬元的人,可能不是以現金方式拿到,是以其它方式拿到,於是100萬在銀行的手中就可以借出1000萬元。可是當初明明就只有100萬元,就在銀行借出去那些債之後,錢就多了10倍,這些多的錢是存在的,因為借錢的人是要還的,也因此在這個制度下,錢會越來越多,物價就會越來越高。那時我從影片中只了解了這些。

    但是這本書卻從歷史的角度詳細的解說金本位制度消失後,政府還有從那些方法造錢,而歷史上又發現了那些因為錢印得太多,結果全都變成廢紙一張的故事。離我們最近的就是「新台幣」的故事,台幣就是台幣,為什麼會有「新」這個字?原因就是因為當時的國民政府為了打仗,又沒有錢,所以只好一直印台幣,但是大量印鈔票的結果就是,通貨膨脹,結果紙鈔的價值跌到非常低,也因此解救的方法就是印「新台幣」,讓大家以舊台幣4萬元換一元新台幣。這個故事如果前幾年有關心國際新聞的人,就會發現辛巴威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所以紙鈔其實是可以被人為操作的貨幣。

    所以在去除金本位制度後,真正的財富並不是在錢的數量,而是在「購買力」舉一個例子來說,今天你一個月的薪水有3萬元,可以買300碗牛肉麵。而十年後,如果你的薪水漲到一個月5萬元,但是你只能買250碗牛肉麵,那你的財富是增加還是減少?從錢的數字來看你會以為是增加,但是實際上以購買力來看你是減少,這也是現今教育的缺點,因為大家都是以錢的數字來衡量,但是實際上錢只是中介的東西,賺錢的目的就是要換取其它的東西,所以如果你同樣付出一勞力換得東西變少了,那你的財富就是縮水了。

    而購買力的下降,就是回到最上面提的,政府不斷的在印錢,美國在1913年時總貨幣發行量只有38億美元,但現在爆增710倍,達到二兆七千億美元。而台灣也不遑多讓,在從2000年到2012年,新台幣的發行量就從6710億元增加到14740億元,所以接下來的結果就是錢越來越不值錢。所以如果你存的是「錢」,那你的財富就會縮水的非常快,想要保值的方法,就是存不是「錢」但未來又可換錢的東西。

    所以書上建議是改成存黃金白銀這個貴金屬,因為他的購買力並不會隨時間增加而下降,比如以前同樣的黃金能換得的麵,現在換的數量也差不多,所以把錢換成貴金屬,是「保本」的方法。其實不只是貴金屬,其它稀有性的東西也同樣會有保值作用。但是作者有提到貴金屬千萬不要買黃金存摺,因為黃金存摺雖然方便,但不是真的黃金,他同樣跟前面的「部分儲備金制度」一樣,銀行只要有部分的黃金就可以賣給你黃金存摺,也因為如此,只要你買了黃金存摺,就會創造出不存在的黃金,結果就會壓低黃金的價格,那對你保本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有人也許會想到房地產不也是非常稀有嗎?那投入房地產是不是也可以保本?書上提到,房地產一般來說是可以保本,但是在台灣是不行,因為台灣房地產是一個泡沫,他舉出幾個數據,這幾個數據我是剛好在別的地方也有看到,沒想到這本書很快就整理好了。裡面有全球的房價排行,雖然我們台北是排第18(亞洲第一),但是我們看一下我們跟第一名的摩納哥的比較就會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房價/租金比卻是全世界最高的,比第一名的摩洛哥還高,而表面的租金投報率,也是全世界最低的,這種投酬率是連貸款都不付不出來的,所以投資房地產的人並不是靠租金來賺錢,他們都是等著下一個笨蛋用更高價來接手,所以台灣的房地產是不值得投資的。

    但是我個人覺得房地產是不能投資,土地是可以投資的。因為土地才是有稀有性,房地產沒有。因為房子是會折舊的,但土地不會。我個人覺得如果想要保本,買土地也許是保本的好方法。書上作者雖然提到土地可能也會因為政府的法令而失效,或是變現時容易被課稅(貴金屬通常可以不記名交易,所以不會被課稅),戰亂時,土地不能帶著跑,貴金屬可以帶著跑,所以作者認為貴金屬比較好。但是我個人覺得,貴金屬的風險就是在於不記名,如果有一天你沒保管好被人偷走了,那你也沒有方法可拿回來啊,所以要如果取捨就看個人了。

    裡面還有一些談台灣政府的觀念跟我以前想的很類似,像講健保這件事,健保就是一個很奇怪的制度,他不是找高風險的人交保費,反而是找有錢人交保費,這就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事。今天如果我是一個有錢人,我每天運動、吃有機食品保養健康,所以我不用看醫生,但是我的健保卻要交非常多的錢,給每天抽煙、喝酒的人去看醫生,這就不是一個公平的制度。所以我也一直主張如果要多交健保費,應該從煙、酒、垃圾食物上徵收,這才是合理的。其它還有很多地方的觀念也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當然作者因為加上歷史的角度,所以寫的比我更全面更好。

    一般的金融書大部份可能是在講美國,而這一本書算是我看到目前為止真正針對台灣金融的書,個人覺得是非常的好看。而裡面另一位作者是馬來西亞僑生,所以他也會針對馬來西亞的政治情形做一些說明,最近馬來西亞剛好發生選舉停電事件,其實從書上也可以了解到一些馬來西亞的政治情形啊。

    最後我個人覺得,未來錢貶值的速度會非常快,現有的金融體系甚至有可能在2016年的時候崩盤。當然最大的危機也是最好的機會,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投資自己,就像書中寫的,就看完覺得很有道理,但是在你要買貴金屬之前,也是要做好功課,自己來判斷書中講的是不是正確,再行動,才會真正的賺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2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