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杰/破碎的不僅是餅,更是人心
2014/10/03 07:50:00瀏覽102|回應0|推薦0

2014-09-15

台灣地溝油事件,重創了台灣作為美食天堂的美名,使得島國的國際形象蒙塵。多家著名的糕餅和餐飲店鋪中招倒地,「良心企業」、「百年老店」的稱號一夜之間崩塌。此事件發生之後,各色人等「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身為國家元首的馬英九,故作輕鬆地指責地方政府疏於監督和管理,刻意撇清他自己以及中央政府的責任,這種「笑罵由人、我自逍遙」的頑童心態,哪有半點首席國家公務員的使命感?大學專攻食品安全問題的教授,宣稱每天只吃一滴地溝油不會對身體造成大的傷害,知識變成為權貴服務的進身之階,在這一點上倒是跟中國齊頭並進:中國的知識階層樂於充當掌權者的幫閒和幫忙,網友早已將「教授」改稱為「叫獸」。

我在電視上看到消費者排隊到某糕餅店退貨的混亂場景,人山人海,罵聲一片。既然允諾退貨,就應當退回全款;老闆卻只答應退一半的錢,此做法火上加油,惹得群情激憤。於是,老闆躲藏起來不敢見人,讓無辜的店員到第一線忍受客人的謾罵,不少店員淚水長流。也有不少消費者分別拿包裝盒和發票到店裡重複退款,在此危機時刻還念念不忘佔點小便宜。

這一次,破碎的不僅是餅,不僅是政府的食品安全機制,更是人心。從國家元首、商業鉅子到平民百姓,人格的沉淪全都暴露無遺。他們放棄了對基本的道德倫理的持守,彼此之間不再有契約與信任的關係。你騙我,我騙你,到頭來,每一個人在此種惡性循環中都兼具受害者與加害者的雙重身分。聖經中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說的不正是這樣的可悲、可嘆、可詛咒的情形嗎?

此時此刻,一路狂奔的台灣社會需要停下來,安靜地省思和檢討。一九九四年,被譽為「俄羅斯的良心」的異見作家索忍尼辛從美國回到闊別二十年的祖國。那時,共產政權已經垮台,但新的俄羅斯又陷入物質主義、拜金主義的泥沼之中。索忍尼辛在電視上發出的先知般的忠告沒有人願意傾聽,人們更喜歡在電視上觀看脫衣女郎的表演。

索忍尼辛指出,告別極權主義並不意味著俄羅斯從此就能走向自由與繁榮,無論政府官員還是普通民眾都需要重建「靈性生活」:「啟蒙時代以來,我們聽到所有人都一直在討論『人權』,這些權利已經在許多國家得到了維護,但卻並不總是在道德價值和規則的約束下得到維護的。由於某種原因,還沒有人號召我們保護『人類的義務』。甚至對自我限制的號召也被認為是可笑的和荒謬的。然而,只有自我限制、自我否定才能夠使所有的衝突獲得一個道德的、可靠的解決方法。」

這一番話也是說給此時此刻的台灣人聽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6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