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專論》台灣的意義(上) ---- 余茂春
2022/01/13 20:09:00瀏覽436|回應0|推薦3

2022/01/09

這個世界在過去年五年裡經歷一場劇變。陳腐的共識被質疑摒棄。國際安全議題的全球對話更加迫切。民主國家已經意識到挑戰迫在眉睫。而最深刻的變革,則是與自由社會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構成的威脅有關。 美國對中共看法的轉變始於川普政府。時任國務卿龐皮歐形容,中共的威脅不再侷限於地區,而是全球性的,其對人類自由的迫害更甚於前蘇聯。這股威脅的根源,是受意識形態驅使、以建立全球霸業為目標的共產主義暴政。在夸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願景的同時,中共也利用種族滅絕、歐威爾式(Orwellian)監控、鎮壓、審查、秘密警察和意識形態洗腦等手段,殘害本國人民。儘管令人難以接受,這些卻是不爭的事實。

如今,美國不同政治光譜的領袖對這些事實看法一致,拜登政府也是如此。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夥伴開始團結建立抗中聯盟,而台灣人民最能體會此舉的重要性。 這對台灣來說,意味著在自由世界享有應得的地位。做為一個事實上自治的島國,台灣展現了享有自由和民主、使用華語的人民所能開創的國家面貌。台灣七十年來一直是美中關係的衝突點,如今在自由和獨裁的全球競賽中更是舉足輕重。

防衛台灣是世界的責任

台灣並不孤單。台灣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區域和美國十分重要,更攸關整個自由世界。愈來愈多國家意識到,台灣只是中共侵略全球的開端。正如納粹德國並未止步於併吞奧地利,日本帝國並未在進佔滿洲後罷手,中共也不會只滿足於征服台灣。 北京的野心受到修正主義歷史觀,以及對於美國主導國際秩序的敵意所驅動。這使得中共在二十多起領土和海洋紛爭中成為侵略者,還不包括南海等全球性公共資源。中國的陸地和海洋鄰國之多,為世界之最,儘管台灣是中共的主要目標,實際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倖免。 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外的國家受益於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其中也包括台灣。歐洲國家對廿世紀綏靖侵略者所造成的切膚之痛,迄今仍記憶猶新。中共的侵略使歐洲國家警醒,進而展現力挺台灣的明確立場。 二○一九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發表歷史性聲明,點名中共對歐洲構成安全威脅,北約關切台海情勢,並相繼獲得眾多北約官員背書。

法國和英國已派遣軍艦和代表團訪問印太,連人口僅約台灣十分之一的小國立陶宛,也與台灣並肩對抗北京,包括退出簡稱「十七加一」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並同意台灣開設代表處。 非北約國家也不落人後,尤其是日本和澳洲皆已表明,一旦中共侵犯台灣,他們將在美國領導下與台灣並肩作戰。中國確實兵強馬壯,但在團結的自由世界面前實則微不足道。這一切都表明台灣不再孤單,已成為全球抗中聯盟的隱性成員,因為在全球民主共同體中,對某一國家的威脅就是對全體的威脅。

歷史、國際法與台灣主權

除了共同價值觀和利益,催生以台灣為中心的抗中聯盟的推力,還包括一樣東西:真實而不爭的事實是,台灣不隸屬於北京。從歷史、國際法和既定事實來看,這一點都無可爭議。 中共曲解歷史,對其他國家提出過份的領土和海洋要求,但多半與事實相悖。 二○二○年十一月,時任國務卿龐皮歐公開闡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重申美國從一九八二年雷根政府確立對台「六項保證」後,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曲解歷史不能當成錯誤主權聲索的依據。 更重要的是,只要與現行國際法的表述不符,單憑歷史存在並無法構成主權聲索的憑據。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二○一六年針對南海主權爭議做出指標性判決,駁回北京對南海大部分水域的主權聲索,即是例證。二○二○年七月,時任國務卿龐皮歐也就南海問題發表歷史性聲明,首度正式宣告:中國對南海資源的主張,「如同其霸凌鄰國以控制南海資源的行徑,實為完全非法。」

北京的主張不僅違背法律和歷史,也與事實背道而馳,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對台灣行使任何主權管轄。台灣是否應該或將要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端視台灣人民是否同意。 這是台灣的共識,國民黨和民進黨政府均明確或間接地維護這項原則。二○○九年五月,時任國民黨籍台灣總統馬英九表明,「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繼任的民進黨籍現任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也不斷重申,台灣沒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台灣)」。民調更顯示,台灣人民堅決反對北京侵略和所謂的「統一」企圖。 (余茂春為美國海軍官校東亞和軍事史教授,曾在川普政府擔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現為哈德遜研究所及2049計畫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以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127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