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一帶一路競爭 歐盟推「全球門戶」計畫 ---- 聯合報
2021/12/02 22:41:11瀏覽394|回應0|推薦1

歐盟一日提出規模三千億歐元(約台幣九點四兆元)的「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協助開發中國家興建鐵路、道路、電網、光纖等基礎建設。這項計畫被認為是抗衡大陸的「一帶一路」跨國基礎建設計畫,但法新社說,歐盟聲明隻字未提「一帶一路」,雖然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稱之為「對全球基礎建設的投資計畫」。 計畫將從今年至二○二七年間投資三千億歐元,不會要求歐盟會員國從國庫分攤,必須由國際金融機構和民間部門出資。范德賴恩說,歐盟將以高品質、透明度和良善管理「讓全球門戶計畫成為可信賴的出色品牌」。

歐盟並未正面表明「全球門戶」計畫是否針對「一帶一路」倡議,但范德賴恩在回答歐盟能否與大陸競爭時表示「肯定可以」。 美國智庫「榮鼎集團」歐洲專家巴爾金讚揚「全球門戶」的規模,但指出歐盟的考驗是能否讓承諾的投資到位,並實現真正高品質和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建設計畫。北京當局表示,「一帶一路」計畫自二○一三年推出至二○二○年,已投資一千三百九十八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九兆元),光是去年就投資二百廿五億美元(約台幣六千二百卅億元)。 曾任德國駐中國大使、目前擔任德國常駐歐盟代表的柯慕賢是「全球門戶」幕後推手之一,他表示,對許多夥伴國家來說,「全球門戶」是「一帶一路」之外具吸引力的選擇,有機會讓歐洲在地緣政治扮演重要角色。一位不具名的歐盟官員表示,「全球門戶」以合作夥伴為出發點的做法如果成功,既可強化歐盟的地緣政治,又能抑制中國的影響力。西方國家一直批評大陸利用「一帶一路」計畫影響貧窮國家,使這些國家積欠過多債務,相關工程投標又不透明,容易產生弊端。

歐盟提全球門戶抗一帶一路 中:雙方完全可互補 ---- 中央社

2021-12-02

針對歐盟宣布3000億歐元的「全球門戶」計劃,被認為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說,中歐「完全可以形成互補」,不同倡議不應相互替代排斥。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根據官網,汪文斌在回答日本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汪文斌說,中方歡迎一切幫助開發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促進共同發展的倡議。中方同時認為,不同相關倡議之間不應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關係,而應提倡兼容並蓄、溝通協調,形成合力。 他表示,中歐雙方在「互聯互通」大方向上有著諸多共識,「完全可以形成互補」,共同促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和全球可持續發展。

汪文斌聲稱,過去8年來,「一帶一路」從倡議到行動,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受到各方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 他說,未來中方將繼續與共建「一帶一路」各參與方加強相互合作,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穩步推進各領域合作,為幫助開發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72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