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稻葵:全球經濟面臨1只黑天鵝、3大灰犀牛,中國需打造兩大新增長點
2021/11/29 23:00:48瀏覽304|回應0|推薦0

2021.11.28 沙治奧拉莫斯 財經

“現在世界經濟恐怕有1個黑天鵝、3個灰犀牛。”11月27日,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財經》年會2022:預測與戰略”上表示,現在國際形勢不容掉以輕心,要警惕疫情“黑天鵝”和債務衰退產業鏈重構低碳衝擊三大“灰犀牛”。 首先是疫情“黑天鵝”。就在11月25日,一種攜帶大量突變的新冠新變種在南非快速傳播的訊息引發全世界擔憂。李稻葵表示,當前疫情的演變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如果“再來一遍”,全球經濟很有可能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下行或衰退,各國都不能掉以輕心。

關於“灰犀牛”,李稻葵首先提到了債務衰退。此前為應對疫情,各國大規模使用財政政策,全球範圍內國債水平相對GDP上升了18%,疊加此前高基數水平,未來債務衰退的影響不容忽視。李稻葵認為:“無論疫情延續與否,全球債務都是一個大麻煩,以後的利率水平還會提升。”他同時提醒,在美國財政政策收縮之後,新興市場國家的風險更高。 第二是產業鏈重構。產業鏈的重新佈局已經在全球上演,疫情正在強化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逆全球化”的意識。李稻葵指出,將部分產業“搬回”自己國家違反了基本的經濟規律,生產成本的上升會進一步加劇通脹壓力。另一方面,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發展中國家會因此受到較大負面衝擊,需提前做好準備。 第三是低碳衝擊,其本質是包括儲能技術在內的傳統能源替代技術不夠成熟。“發達國家現在鉚足了勁兒要減碳,但是按照百分比算,發達經濟體對化石能源的依賴程度遠遠低於新興市場國家,因為已經過了那個階段。”李稻葵提示,發達國家推進低碳的條件比我們好,但碳減排、徵碳稅、碳交易帶來的化石能源價格上漲也進一步加大了通脹壓力。而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石油巨頭以踐行社會責任等理由加入減產行列,加上價格上升,李稻葵認為,最壞情況下存在爆發“第二次原油危機”的可能性。 對於中國應該如何應對上述挑戰,李稻葵認為,不論疫情何時消失,都要高度重視未來幾年的經濟工作,轉變增長方式,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包括調動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作為經濟主體的積極性,努力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例;培育低碳新市場並讓其真正發揮作用等。“如果能花15年時間把10億人口中的4億變成中等收入人群,那中等收入人群就翻一番,經濟增長很有動力了,雙迴圈的格局就真正形成了。”李稻葵認為,相比參與企業少且受金融資金影響的碳交易市場,碳稅的徵收可能對提高碳排放成本更有效。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69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