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央行顧問稱未來5年潛在經濟增長率僅在5%到6%之間 ---- 看中國
2021/11/29 20:28:01瀏覽298|回應0|推薦0

Fed:中國房地產危機  恐波及美金融體系---- 自由時報

2021/11/09〔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負債累累的開發商中國恆大集團自今年夏天以來,一直竭力避免違約,引發全球投資人不安,隨後也擴大到其他中國開發商,美國聯準會(Fed)週一警告,中國的房地產問題可能會對中國金融體系構成壓力,甚至波及美國。 《CNBC》,聯準會在最新的《金融穩定度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表示,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債務仍然很龐大,金融產業槓桿率高,尤其是中小銀行,同時房地產估值也被拉高。在這種環境下,監管的持續關注,可能為一些已經負債累累的企業帶來壓力,特別是房地產業。壓力也可能會透過對金融企業的溢出效應、房價突然調整或投資人風險偏好的降低,擴散到中國的金融體系。 報告指出,鑑於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規模,以及中國與其他地區的廣泛貿易聯繫,中國金融壓力可能透過風險情緒惡化,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壓力,對全球經濟成長構成風險,並影響美國。聯準會報告大部分內容在談論美國國內金融狀況,從屢創新高的股市到穩定幣快速成長帶來的風險等。多名分析師則淡化聯準會談論中國房地產的重要性。

美國聯準會先前的金融穩定報告也曾提到,中國及其高債務和房地產估值,都是可能波及到美國的風險。WallachBeth Capital資深策略師費金( Ilya Feygin)表示,聯準會最新報告可能是為了「完整性」,而納入中國房地產困境,並不認為聯準會的評論對於投資新興市場具有多大的意義。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市場策略主管克里斯多夫(Paul Christopher)表示,聯準會擔心的重點是中國房地產活動正在放緩,但包括恆大在內,背負巨額債務的開發商正在多元發展,進入經濟的其他領域。 克里斯多夫指出,這些關聯性代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放緩最終可能導致失業中國股市下跌通貨緊縮隨著中國減少從其他國家進口商品,情況可能透過全球貿易管道蔓延。但克里斯多夫也認為,中國不太可能讓這些情況發生,當局仍可以像過去一樣投入更多資金應對通貨緊縮衝擊。

中國央行顧問稱未來5年潛在經濟增長率僅在5%到6%之間 ---- 看中國

2019-12-09

中國央行顧問劉世錦說,中國經濟2020到2025年期間將進入所謂的中速平臺,增速可能在5.6%到6%,甚至或者到5%左右。在中國經濟保6之說引發爭議之際,目前擔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劉世錦星期六(12月7日)出席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在北京主辦的「第17屆中國改革論壇」上,以「用刺激性辦法保6,還是用改革的辦法穩5」為題,做演講時發表了上述看法。 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低於預期。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不及經濟學家預估中值6.1%,中國經濟增速目前是近30年來最低水平。劉世錦星期六指出,經濟保6爭議需要認清的第一個事實是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增長後,在過去近10年開始逐漸回落,而這個回落過程是一個增長階段的轉換,也就是從過去10%的高速增長轉向將來5%左右的中速增長。 儘管受到國內需求放緩以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中國經濟低迷,北京仍然不願採取重大經濟刺激措施。路透社星期天在報導中說,這是因為北京擔心這麼做會在已經有高額債務情況下更顯出中國有金融危機。

在官方公布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數據後,中國國家統計局曾表示,北京政府將加大刺激措施,以避免經濟放緩。 劉世錦星期六在論壇上說,中國目前的宏觀政策總體上還是比較偏松,如果想繼續把貨幣政策放的更松,用一種刺激性政策試圖達到超過潛在增長率的增速,實際上是寅吃卯糧他認為,透支了未來增長潛力,短期來看能把經濟硬撐到比較高的水平,但以後一定會大起大落,刺激性政策有可能成為以後經濟出現真正斷崖式下跌的一個誘因,這是目前特別需要警惕的。中共的政治局上星期五召開會議,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強調保穩定,要保持經濟運行在他們所謂的「合理區間」。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69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