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克強喊話! 經濟諸多挑戰 多想辦法因應下行壓力
2021/11/28 22:51:33瀏覽339|回應0|推薦1

2021/11/19〔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保持經濟平穩發展面臨「諸多挑戰」,新的下行壓力正在顯現。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李克強週五(19日)在與學者和商人的座談會上說,當局應努力將經濟運行在合理範圍內,確保總體就業形勢穩定,他表示,需要「跨週期」調整來支持成長。李克強說: 「各方要多想辦法,為市場主體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 李克強的評論在很大程度上是重申最近強調經濟下行壓力,以及政策微調必要性的聲明。儘管10月份的數據顯示,隨零售銷售攀升和能源短缺問題緩解,經濟出現緩解,但由於房地產價格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下半年經濟成長仍放緩。

李克強表示,經濟復甦需要更多的努力來支持企業和保住工作崗位,將研究支持製造業和小企業的新方法,例如減稅和降費。 他還呼籲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下游小企業的壓力。

分析師:中國未來幾季的停滯性通膨風險「非常真實」

2021/10/2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出廠價格迅速上升,以及懸而未決的缺電問題正損害經濟成長,分析師警告,中國未來幾個季度出現滯脹(停滯性通膨)風險「非常真實」。 《CNBC》報導,滯脹是指經濟同時經歷停滯且通膨加速的情況,這種現象在1970年代首度出現,當時石油衝擊導致價格上漲,但GDP成長大幅下跌。 中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10.7%,創自1996年10月以來最快增速。與此同時,中國遍及多省的限電措施,也導致許多大銀行下調對中國的GDP預測。 Autonomous Research中國宏觀金融高階分析師Charlene Chu週三(27日)向《CNBC》表示,這種情況使北京難以大規模刺激經濟,因為刺激措施可能會增加市場對能源的需求,從而加劇電力短缺,受限於缺電,工廠每週不得不停工幾天,持續拖累經濟成長。 Chu指出:「現在有很多影響成長的因素,不會很快消失,未來幾個月可能不會看到中國有積極的刺激措施。」她補充說,這將是世界將去適應的變化,因為以往中國都是透過刺激措施度過各種經濟困境。

除了影響工廠生產的缺電問題之外,房地產也放緩也抑制了中國經濟成長,過去幾個月的恆大事件,導致中國房地產問題浮出水面。Chu稱,房地產放緩「嚴重」打擊了中國經濟成長,但目前尚未達到對一級房地產市場信心崩潰的地步。

人行顧問:中國經濟恐現「準滯脹」 第4季GDP低於4%

2021/11/21〔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中國央行顧問劉世錦今(21)表示,中國經濟可能出現「準滯脹」情況,經濟成長增速偏低,而生產者價格漲幅過高。他並預期,今年第四季GDP年增率可能低於4%。 《彭博》報導,中國央行顧問、也是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今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指出,倘若需求持續低迷,生產者價格卻保持高位,企業利潤將受到擠壓,導致現有的經濟風險「釋放得太快」。他說,這種可能性需要密切關注,一旦發生,將持續到明年。 他指出,其實,9月份以後中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一些泡沫」破滅似乎難以避免。若從當前形勢觀察,今年Q4經濟增速極有可能低於4%。 劉世錦呼籲,政府應該提出一個解決框架,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部分房企快速擴張等結構性問題,採取軟著陸方式,盡量減少負面衝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68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