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務危機發生溢出效應 分析:恆大違約難避免 ---- 中央社
2021/11/10 23:30:09瀏覽342|回應0|推薦0

2021-11-10 上海10日電

以恆大集團為首的中國房地產巨頭,近期接連傳出債券利息逾期未付、債務違約等情形。紐時分析,雖然中國政府一直祕而不宣處理恆大的困境,但恆大發生債務違約已不可避免。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的房地產企業接連發生財務危機。從恆大開始,市場對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悲觀情緒持續蔓延,接著包含花樣年、新力控股、當代置業等房地產企業,因為融資管道被中斷,導致債務違約。近日再傳在香港上市的佳兆業集團債務違約,爆發財務危機。

根據紐約時報9日報導分析,中國經濟成長的動力,長期以來一直仰賴房地產市場,然而從恆大財務危機引發的問題,已開始產生危險的溢出效應。目前恆大和中國政府一直祕而不宣地處理財務困境。報導分析,這種做法也許能遏制恐慌,但也暫時掩蓋了房地產業和中國經濟面臨的更廣泛壓力。 這樣的方式看在分析師眼裡仍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報導引述標普全球評級的中國房地產分析師兼董事馬修(Matthew Chow)說,「恆大的基本情況並沒有真正改變」、「我們仍確信,違約幾乎不可避免。」

報導稱,恆大雖然順利在期限前支付了幾筆債券利息,但沒有解釋錢是從哪裡來的。公司的現金已盡,沒人購買它的房地產,公司門外的討債者已排起了人龍。對恆大而言,另一個潛在的危機是10日,一筆未按期支付利息的美元債寬限期將結束,恆大須支付美元1.5億元(約新台幣42億元)。 為了安撫市場與投資人,中國相關部門多次信心喊話,稱恆大的風險可控,並承諾放鬆中國對資金出入境的資本管制,有助於恆大和其他房地產開發商向外國債權人支付利息。上個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召集了多家中國房企赴北京開會,要求「積極主動做好境外債券本息兌付準備」,並且強調「遵守財務紀律和市場規則」的重要性。

大陸恒大風暴擴大! 專家:台灣20多年前也曾上演 ---- 經濟日報

2021-11-09 記者 游智文

中國大陸房地產危機連環爆,繼恒大集團後,花樣年丶佳兆業集團等各地區大型開發商也傳出股市停牌與財務告急事件。房產趨勢專家、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恒大房市骨牌效應,很像台灣80年代。 他表示,台灣房市歷經前三大循環長線強勢主升段後,第四循環從民國80年開始,當時資訊代工業起飛,經濟成長率平均值約6%到7%,基本面相當不錯,但85年丶86年大批建商誤信景氣7年一循環上漲趨勢,加上政府研擬容積管制,建商為搶容積,大量推案。 供給過量本來就讓市場承受極大壓力,87年到90年間又碰到亞太金融風暴,為此,過度操作槓桿的建商都受重創,包括宏福丶國揚丶東帝士集團等紛紛躺平,所幸沒造成太大金融風暴,2001年才在政府提出增值稅減半政策下,化解逾放比過高的潛在金融危機。

李同榮表示,第四循環從民國80年到90年,是唯一十年房價平均值沒有任何漲幅的一次循環。 李同榮分析,中國累積近二十年的房市泡沫,終須了斷,後續的金融風暴仍須藉政府調控政策,才有可能化解,否則一旦骨牌效應再擴大,就不會有台灣那麼幸運。

當時台灣有資訊代工與傳統工業與科技業轉型的利基,取代房地産火車頭地位;大陸的傳統產業雖也正值轉型,但科技業面臨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壓迫,能否取代房地産帶動的內需景氣,值得觀察。 李同榮認為,大陸房地產長線主升段已經結束,必須盤整至少5到10年,讓金融體系的逾放比降低與授信內容穩定後,配合産業升級的推升動力,房地產才有再生能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45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