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右昌:基隆30年來關鍵一大步---- 自由時報
2021/11/01 23:33:25瀏覽181|回應0|推薦0

2020/10/14〔記者林欣漢、何玉華、周湘芸、陳心瑜、鄭瑋奇/綜合報導〕

連結北北基三市的捷運、輕軌路網昨天達成整合共識,基隆市長林右昌高興地說,這是基隆市三十年來最關鍵的一大步,基隆輕軌確定升級到中運量捷運,未來的基隆捷運將「一接三」,分別連結北捷文湖線、板南線和民生汐止線,可說是打通雙北捷運路網的任督二脈,這是台北、新北、基隆市共創三贏。 林右昌說,基隆捷運與民生汐止線整合,共同升級為中運量系統,每小時運量可達一萬到一萬五千人次,終點站採地下化並延伸銜接南港車站,讓通勤族與觀光客往返更便利,也將大台北首都圈的產業廊帶延伸到基隆市、基隆港,樂見中央從國土規劃及首都共同生活圈的角度來整體發展。

林右昌說,民生汐止線對接基隆捷運之後,台北市南港的東區門戶地位也從終點變成起點,未來「汐止東湖線」再進一步串接到內湖區港墘站,舒緩內湖區塞車問題。

侯:爭取汐東線先動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基隆捷運很大一部分會在新北市,且在汐止要與汐東線整合,所以新北市願意多擔負一些責任。而基隆捷運與民汐線汐東段在汐止大同路上願意改成共軌,讓該路段從三線六軌(台鐵、基隆捷運、民汐線各兩軌)變成四軌,減少建設量體,並縮短因工程造成的交通瓶頸期。他也將爭取汐東線優先動工,串連汐止、台北的路廊。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東區門戶計畫在南港,所以要求基隆捷運要延伸到南港且要走地下,走地下化延伸南港站多出來的費用,台北市願意出錢,但需要是一個定額,避免後續追加預算。

基隆捷運八堵到基隆段何時定案? 王國材:有共識才會再討論

2020/10/14〔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交通部昨邀集北北基3市長首度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會中確定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的基隆捷運等5大共識。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八堵到基隆路段台鐵路段是否要讓路給基隆捷運,由於當地民眾希望留下台鐵,目前規劃先暫時到八堵,後續有共識,才會進行第二階段討論。

北北基地區的基隆輕軌、北宜高鐵、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等建設計畫,與台鐵既有路廊彼此競合問題繁多,交通部長林佳龍昨下午邀集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會商,獲5項共識,包含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捷運、基隆輕軌台北端終點站採地下化、基隆輕軌與民生汐止線的汐東段整合、基隆輕軌基隆八堵端會研擬不同方案、北宜新線採高鐵延伸等。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出席交通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八堵到基隆路段尚未定案,鐵道局何時會提出評估方案;對此,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當初規劃八堵到基隆就使使用台鐵路權,但基隆端非常困難,當地有很多人反應希望把台鐵留下來,所以還要再做各種方案的評估,初步就是先到八堵,後面有共識再做第二階段討論。

王國材也提到,在昨天會議之前,他已率領工作小組陸續拜訪過北北基3市府,也都達到初步共識,並提到昨天會議上做討論,因此會議也進行得非常順利。 關於基隆捷運台北端將朝地下延伸至南港站方案,建設經費恐翻倍,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說,有意見的人要出錢,台北市願意負擔地下化多出來的錢,但要有折數。 王國材表示,按往例,直轄市台北市的部分須要分擔一半經費,那段經費約接近60億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101160